治理“剧本杀”,就该动真格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治理“剧本杀”,就该动真格

来源:人民网公众号
2022-06-29 08:27

  原标题:治理“剧本杀”,就该动真格

  “剧本杀”的歪风该刹一刹了。据报道,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几个方面,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风生水起,颇受一些人喜爱,它们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等方面确实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不可否认,在其野蛮生长的过程中,也频现乱象,有时甚至走歪了、跑偏了,陷入了歧途。如一些报道所称,一些店铺设置阴森恐怖,作案动机加入乱伦、恋童等内容,还有大量露骨的性元素。

  显然,“剧本杀”“密室逃脱”越是人气高,越不能忽略其乱象;它们越是狂飙突进,越需建立制动机制,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如何治理?《通知》划定了一道道底线。从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到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再到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依法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每一条底线都体现了法治精神,也契合了社会呼声。

  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为例,有些场景明显不适宜未成年人,不得让未成年人参与。如果在畸形利益驱动下,非要赚未成年人的钱,既是挑战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是毒害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会引发全社会担忧,不被严惩更待何时?

  至于依法办理登记,履行备案手续,也是基本的法治底线。剧本脚本名称、作者、简介、适龄范围等信息,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报经营场所所在地县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备案,这是应有的经营之道。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联合下发通知的部门除了文旅部,还包括公安部、住建部、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换言之,从事这个行业,不仅要接受内容管理,还得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等,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严管也是厚爱,守法方能致远。”监管部门发布《通知》,不是遏制或者限制“剧本杀”“密室逃脱”行业,而是为促进其健康发展。通过刹住歪风,荡涤邪气,助力它们更健康发展。为此,经营者应自查整改,各地监管部门也应当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通知》要求及时处置。

  知敬畏,守底线,“剧本杀”等在法治轨道内闪转腾挪,才能好戏连台,行稳致远。(秦川)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