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综艺走红,是什么推动着观众从“快”到“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慢综艺走红,是什么推动着观众从“快”到“慢”?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06-28 13:17

  原标题:慢综艺走红,是什么推动着观众从“快”到“慢”?

  近期,多款慢综艺节目正在热播,如《五十公里桃花坞》《花儿与少年》《向往的生活》《一起露营吧》等等。不少慢综艺已成为当下热门综艺,收视率很高。

  慢综艺是相对于快综艺而言的一种综艺节目形态,指的是与以竞技为主、快节奏的综艺相对应的一类综艺节目。自《向往的生活》打开慢综艺的流量之门后,慢综艺的数量正逐年增加,挑战着快综艺市场霸主的位置,逐渐开始占领综艺节目的市场。那么,是什么让观众们实现从“快”到“慢”的转变呢?

  首先,慢综艺能让受众得到心灵放松。现在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好像所有事情都是在竞争和催促下进行。考试、工作、结婚、买房、生子等问题都是现代人身上所背负的压力。而慢综艺展现了当下人们理想的生活状态,像《向往的生活》《一起露营吧》等节目里面,没有竞争,只有嘉宾们一起做做饭一起聊聊天,过着怡然自得的生活,这正是现实中忙碌的人们所向往的。并且此类综艺主旨都在于展现生活的本真和乐趣,去的地方都是乡村田野或自然风光很美丽的地方,展现的是朴素而最真挚的生活,营造出了一个悠然自得的“乌托邦”。慢综艺为快节奏下疲惫的大众创造了一个闲适的空间,受众观看节目时心情也能平静下来,心灵能够得到放松,其受到欢迎也就理所应当。

  其次,慢综艺更具“人情味”。慢综艺不仅是人们对理想生活的期待,同时也蕴藏着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态度。在节目里,嘉宾们在茶余饭后坐在一起聊以前,聊现在,聊未来。我们从综艺里可以看到嘉宾们的人生态度,听到他们抱怨家长里短,对比现实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我们也喜欢和三五好友饭后坐在一起相互倾诉,抱怨生活中的烦恼。人们之间的感情通过交流而传递,嘉宾们在慢综艺里面展现真实的情感和想法,虽然有些观点受众可能并不认同,但交流和分享的经历却能让受众得以慰藉和反思。我们可以在一些琐事小事上找到相同点,也可以在经验分享上得到启示,这也让屏幕内和屏幕外的人突破空间和时间产生了一种情感交流。情感上的交流也就是人情温暖的体现,这也让慢综艺充满了人情味。

  最后,慢综艺更会“讲故事”。相较于快综艺的直接竞争来说,慢综艺很会制造戏剧性。现在的慢综艺经常将不同领域不同性格的嘉宾聚在一起,抓住受众的好奇心理,他们在生活中的磨合和冲突性就是节目吸引受众的一大亮点。如《花儿与少年》《中餐厅》这类节目都因嘉宾在节目里的碰撞而上过热搜。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在一起有磨合这是在所难免的,能让受众联想到现实;并且嘉宾情感的真实流露和后续的事情发展都很吸引受众。具有悬念、曲折、共鸣感,这是一个吸引人故事的标准,除了平铺直叙的慢综艺,具有戏剧性会讲故事的慢综艺也能吸引到很多受众。

  不过,慢综艺的走红是好也是坏。这一方面既肯定了慢综艺这类节目的成功,但又因为节目走红,而出现了很多类型重复的慢综艺。一些慢综艺为了流量还进行恶意剪辑,刻意制造出节目矛盾,这并不为观众所喜闻乐见。事实上,我们不能否认现在综艺里或多或少都存在表演的成分,但节目一定要做到不要刻意地营造冲突和制造矛盾,真实才是最打动人的。

  其实,慢综艺的真实是最吸引受众的地方,要想长远的发展下去就不能忘了初衷。慢综艺在未来的发展上也需找准定位,不要偏离轨道,要从受众的角度出发,了解市场需求,探索出适合的道路,进行创新和改进,这样才能成功。(张蓓蓓)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