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络水军”要露头就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网络水军”要露头就打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6-28 09:57

  原标题:对“网络水军”要露头就打

  据公安部网安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即日起,公安部网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近3年侦办相关案件600余起,抓获嫌疑人4000余名,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中国新闻网6月27日报道)

  从无孔不入的“刷单兼职”网络小广告,到直播间营造虚假热闹场面,再到炮制网络“爆款文章”……一段时间以来,“水军”在网上兴风作浪、掺假兑水,网络黑灰产业链深入许多领域。这些“网络水军”要么通过发布违法有害信息“造热点”“蹭热点”,意图操控或扰乱网上舆论;要么利用炒作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合法权益;要么非法提供有偿删帖和刷量控评炒作服务,破坏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可谓劣迹斑斑,令人深恶痛绝。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依托“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对“网络水军”相关违法犯罪依法开展侦查打击,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看到,“网络水军”的出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顽瘴痼疾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网络黑灰产业链的形式更趋多样、手段更加隐蔽、技术更为复杂,给治理监管带来了新挑战。此次公安网安部门再度向“网络水军”亮剑,体现出的正是对相关问题的清醒认识,以及对相关乱象露头就打的坚决态度。

  打击“网络水军”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过硬的措施和手段,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据了解,针对已经形成黑色产业链的“网络水军”,公安网安部门将在依法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主动对接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携手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相信只要锲而不舍、多措并举,实现治理常态化、精准化,对“网络水军”露头就打,就一定能不断压缩其生存空间,让我们的网络环境更加健康。(贾梦宇)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