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家具”助力城市更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市家具”助力城市更新

来源:解放日报
2022-06-28 09:27

  原标题:“城市家具”助力城市更新

  “城市家具”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常包括标识系统、灯光照明、艺术雕塑、花境树木、零售货亭、户外装置等,主要集中在街道、广场、绿地和弄巷等场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城市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家具”的日常性、场所性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规划者希望通过富有创意的“城市家具”配置,重塑城市性格、推进城市更新、振兴城市活力。

  对标国际案例,上海的“城市家具”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个基础性工作是提升服务性功能,让城市环境更宜居、市民生活更幸福。

  比如,结合环境特色、功能定位查找不足,及时予以系统规划、专项设计、总体提升;协调环境风貌和历史文化,调整不同设计风格的“城市家具”,使之与周围环境更为融合。

  又如,调动城市管理人员、设施维修人员、保洁维护人员的责任心,加强“城市家具”的维护与保障;对接老年人、残障者、儿童、孕妇等的特殊需求,在视觉、听觉、触觉以及人机、安全等方面提供周到指引与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商业街区、热门景区在规划配置“城市家具”时,还应结合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求,满足大量流动人群在卫生、照明、信息获取等方面的突发功能需求。

  (薛鸣华 王林,作者分别为安墨吉总设计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