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何以野蛮生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剧本杀”何以野蛮生长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2-06-28 09:22

  原标题:“剧本杀”何以野蛮生长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成为社交新宠。“烧脑”的剧本,让人感知追逐真相的紧张刺激;精巧的密室,带人忘却现实的烦恼。

  在拉动消费、丰富文化供给、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方面,新业态也是重要抓手。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已达154.2亿元,消费者达941万人,其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75%。

  然而,蒙眼狂奔的风口,只会吹落一地鸡毛。隐患丛生、安全之弦松脱,注定行业走不长久。有鉴于此,文旅部、公安部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

  从内容来看,《通知》突出强调保护未成年人的政策导向。其中明确规定,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

  “剧本杀”是年轻人的游戏。而行业乱象丛生,腐蚀侵害的恰是年轻人的心智。据媒体报道,少数商家宣扬色情、暴力、灵异等不良内容,以粗暴的感官刺激吸引眼球。一些店铺设置阴森恐怖,作案动机加入乱伦、恋童等内容,还有大量露骨的性描写。任由其洞开大门,定然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诱发模仿施暴的不良后果。

  立规矩、划红线,让“玩脱”的密室“逃不脱”,为搞歪门邪道的“剧本杀”踩刹车,才有风清气朗的好环境。须知,严管也是厚爱,合规方能致远。对新兴业态而言,规范发展绝不是束缚手脚,只有厘清经营边界和管理要求,明晰行业前景,才会有更多创业者进入新赛道,不断做大产业蛋糕。

  应该看到,让“剧本杀”站上时代风口的,绝不是一时猎奇和跟风。从上游看,打造精品剧本,打击抄袭盗版,为好剧本撑腰才是行业发展的“定盘星”。从下游看,拓展运营场景,借助“剧本杀+影视IP”“剧本杀+景区”等项目提升用户体验,倒逼行业升级迭代,才能进入广阔天地,走向长远发展。(刘晶瑶)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