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的琴声何以动人心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强北的琴声何以动人心弦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6-28 09:11

  原标题:华强北的琴声何以动人心弦 

  900多米的步行街上,8台钢琴错落摆放。一名装修工人坐到钢琴前,稍显生涩地敲击琴键,行人停下脚步,静静聆听……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广东深圳的华强北。这个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街区,最近因为街头走心的琴声,拨动了不少人的心弦。

  2018年,街道管理者在繁忙的地铁口和广场上摆放了8台公益钢琴,供人免费弹奏。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后来被频频围观,钢琴越来越受欢迎。来弹琴的人有一个微信群,群名叫“华强北浪漫钢琴夜”。88个黑白琴键,汇成一条纽带,连接着城市里素不相识的人们。

  指尖跃动,流淌的是专注与热爱。一位70多岁的“钢琴爷爷”,每天特地坐地铁来“打卡”,不仅自己弹,还指导感兴趣的人。有名农民工一有休息时间就来练习,他说任何一双手都能弹钢琴,想补上儿时的缺憾。午间,在附近工作的年轻医生快意驰骋于这方音乐天地。

  旋律响起,听到的是慰藉和希望。环卫工人会在打扫间隙坐到钢琴旁,说不出为什么,只觉得音乐能让自己心情愉悦。孩童初见钢琴,好奇十足,来回打量。还常有行人被吸引,驻足欣赏,自发合唱或合奏,开起“露天音乐会”。

  这一刻,穿梭的人群、热闹的街区,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琴声何以动人?弹得好或不好、懂不懂专业乐理,可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街头的琴声中,人们感受到,奔忙琐碎的生活之外有温柔诗意,高速发展的城市之中亦充满脉脉温情。

  生活不只有生计。当社会发展的指针不断加速,何妨偶尔徐行,留存一份温柔的诗意,调适身心。或许是为情绪表达和兴趣爱好找到安身之处,或许是在文学、艺术中寻找广袤的精神原野,或许是眺望曾经激荡于心中的“诗和远方”。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用油彩描绘梦想的收废品大叔、自学乐器上台演奏的保洁阿姨、写诗歌抒发情感的流水线工人,每每出现,总能打动众人心。

  对于城市而言,“街头的琴声”值得珍视。发展的度量衡不仅在于大厦林立的高度,更在于人们日常感知的温度。把公益钢琴搬进街区,提供了一种生动的尝试和新鲜的视角。艺术融入城市,在更新空间的同时连接生活,可以传递温暖、引发共鸣,涵养人文气质,塑造城市形象。期待在更多地方,听到更多“街头的琴声”。(管璇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