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经济”:另一种创意与体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后备箱经济”:另一种创意与体验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28 09:05

  原标题:“后备箱经济”:另一种创意与体验

  最近,“后备箱经济”成为一种新兴业态,备受年轻人追捧。一辆辆汽车的后备箱里,摆放着车主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现场调制的“独家秘制”饮品、网红玩具等待售商品。年轻人把铺子“装”进后备箱,有的人还带上宠物和吉他,一边经营小本生意,一边与路人分享音乐和快乐,怡然自得,无拘无束。

  后疫情时代,各地多措并举保生产、保就业、稳大盘,成本低、风险小、方式灵活的“后备箱经济”不失为一种便捷有效的方式。作为“地摊经济”的一种,在城市边缘的公路边、开放的商业综合体内,年轻群体自主自发形成一个个“后备箱集市”,“玩”一把,也为创业就业多争取一份机会。

  新经营方式为商家拓宽了思路,“后备箱集市”里不乏商家借此为店铺引流。他们一边经营着后备箱里的生意,一边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获取更多网友的关注。有的在车身上贴上店主的二维码,将线下的消费者引流到线上,促进线上流量的增长。“后备箱经济”不但培育了多元化的夜间消费,也引导着经营者创新经营模式,打开销售市场。车牌号和支付时扫描的二维码,同时为监督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既有利于“后备箱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也为消费者权益护航。

  与传统的流动商贩相比,“后备箱经济”在经营风格上更注重摊主的自我表达。与“买后即走”的传统消费方式不同,创意十足的后备箱,本身就能吸引不少顾客驻足流连。手工打造的商品同时可以成为一种媒介,人们借此交谈,了解商品创意背后的故事,甚至因此成为朋友,这样的经营方式更有人情味,充满活力的街区文化和社会互动也自然生发出来。

  新消费场景也带给人不一样的消费体验。装点上小灯泡和风格各异的招牌,汽车后备箱就被打造成一个精致、个性的微缩版商店。在这里,所销售的不只是商品和服务本身,还有体验、氛围营造烘托等更多维度和更深程度的附加价值。特别是“撸猫”“撸狗”等新奇消费服务,带给人更多参与感和体验感。

  天慢慢黑了,一盏又一盏灯在后备箱里亮起,每一个色彩缤纷的后备箱里,都充满着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表达和追求。(李羽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