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划线,让主播行业“生机勃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立规划线,让主播行业“生机勃勃”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2-06-28 08:57

  原标题:立规划线,让主播行业“生机勃勃”

  草不锄则田荒,网络园地同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日前联合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为“生机勃勃”的主播行业“修枝剪叶”,令人对网络园地去杂芜、守真实、传美善充满期待。

  从业行为不端,行业发展难以健康长久;主播素质不高,网络生态无法清朗有序。《规范》明确了主播行为的是非对错标准,并对主管监督部门、平台和经营机构、行业协会等的责任作出规范要求。同时,列出了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31个行为,为主播行业立规划线。

  《规范》将浑水摸鱼的低俗主播清除出直播平台,支持真正严于律己、具备专业素养的群体,为用户呈现高水平的内容,让互联网内容生产行业更规范长久地发展。

  《规范》强化主播专业资质,有望起到“正本清源”的效果。对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等需要较高专业水平的主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这些主播具备相应的执业资质。也就是说,新规设置了强制性的高准入门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表理性的观点、生产负责任的内容,而那些只顾流量热度,趁机迷惑误导甚至欺骗网友的主播,将可能因不具备执业资格而受到惩罚或退出直播平台。同时,专业内容领域呼唤更多高质量、权威性的内容,这就为如律师、教师等专业内容生产者创造了更多机会。

  最近,新东方集团旗下的直播间爆火“出圈”,曾经讲台上的老师一边卖货一边读诗,还一边教网友学英语,带给人全新的体验。新规之下,有望涌现更多独树一帜、人文气息浓厚的新主播。这种“新”,在于靠知识、靠人文关怀的主播服务,也在于有修养、知识储备丰富的主播个人;这种“火”,还暗含网友审美升级,不只局限于感官刺激、物价低廉,也很渴望、享受人文关怀、知识熏陶。

  网络清朗行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规范》是一面镜子,主播“照镜子”,目的不只是守底线,还要找差距、补短板、提素质,深耕优质内容创作,积极主动营造风清气正、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环境。(李羽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