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以安为先 牢记有“红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食以安为先 牢记有“红线”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28 08:48

  原标题:食以安为先 牢记有“红线”

  6月10日,有媒体曝光了三米粥铺、曼玲粥店两家网红外卖粥店的后厨存在诸多卫生问题。而在去年的“3·15”调查中,这两家门店所属公司就有门店因相同问题被关停整改。

  无独有偶。今年3月,柒一拾壹(北京)有限公司通州新华联家园店售卖过期食品,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罚款10万元、吊销许可证、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处罚。这家公司的其他门店,也不止一次被曝光存在食品卫生问题并因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被处罚。

  年年被曝光,年年被处罚,问题依然年年有,食品安全问题是“按下葫芦又起了瓢”,公众的神经和胃口时不时就被刺激和折腾一番。且看近两年,从“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到“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还有前一阵让人触目惊心的“土坑酸菜”,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无良商家做不到的。

  曝光止不住,处罚禁不了,为何?究其原因,还是企业道德缺失、违法成本低、法律震慑力不足等问题导致有些企业在食品安全和自身利益的权衡中偏向了后者。来看看每次这些问题被曝光后企业的做法,无一不是向公众表示致歉与检讨,表态要关停和整改,事实上也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但往往好景不长。对于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企业的致歉与检讨以及上缴罚款应该只是开始,事后如何弥补生产流程上的漏洞、管理上的漏洞,根除错误、避免今后出现问题才是重点。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企业自身要恪守食品安全“红线”,从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到建设阳光厨房、进行公开化监控,再到人员的安全培训、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等,确保做到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出了问题的相关企业要将整改措施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确保整改效果落实到位。

  其次,在监管方面,要加大严惩重处力度,给予暴露出的问题“迎头痛击”“精准狙击”,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此次柒一拾壹(北京)有限公司通州新华联家园店被罚10万元、吊销许可证、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就比上一次该公司亮马桥店被罚款10万元加重了处罚。重拳出击必能产生震慑力,让企业不敢“以身试法”。

  最后,维护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唯有人人参与共管共治,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拧紧食品“安全阀”,才能使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让人放心。同时,遇到了问题,消费者须善于运用投诉举报渠道,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方面的揪心事会越来越少,食品安全的防线会真正建立起来,确保实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汪曼莉)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