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情感欺诈”借“树洞”之名挖“深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惕“情感欺诈”借“树洞”之名挖“深坑”

来源:红网
2022-06-28 08:47

  原标题:警惕“情感欺诈”借“树洞”之名挖“深坑”

  此前,刘先生在一个名为“处电交友”的平台里花掉了近千元,为的是与平台里的网恋对象“官宣”。之后他没有继续按流程送完“官宣”所需要的全部礼物,女方指责他让自己“受了委屈”,便不再理他。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兼职信息公众号发布的“树洞倾听者”招聘,所招募的其实是交友软件里的女性用户。(6月27日 《成都商报》)

  不难发现,与时下流行的“树洞业务”有明显差别,上述新闻中的“树洞倾听者”,其“氪金点”不在于事前9.9元的预支缴费,而在于事中的礼物打赏,其持续性、诱导性、隐蔽性的付费本质决定了其无底线的“拜金面目”。只有通过不断地刺激消费者的情感焦虑,才能压榨出庞大收益。如此“树洞”根本无法解决消费者情感问题,反而可能会滋生更多的社会问题。

  从运营模式、服务模式、传播模式等方面对比,这个“处电交友”与数年前饱受诟病的“付费交友”有极高相似度,都是通过“围猎”消费者获取利润。同时,又兼具PUA与软色情的策略,只要消费者落入陷阱,便会“被自愿”献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看,倘若有消费者怀着倾诉秘密的需求涉入其中,他们还可能以此要挟、勒索消费者,务求“吃干抹净”。

  艾媒咨询《2021中国单身群体消费行为调查及单身经济趋势分析报告》预计,2021年我国独居人口突破9200万人。海量的单身人群释放出巨额的情感消费需求。近些年,通过社交软件寻求情感寄托的单身人群比比皆是,付费支出也层层拔高。可以相信,此类“树洞倾听者”所针对的不一定局限于男性,只要有利可图,女性也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其实,网络社会苦“情感欺诈”久矣。伴随着直播、短视频、元宇宙等业态的发展,打着“恋爱”“相亲”旗号隐藏于社交网络,伺机诈骗、敛财的新套路层出不穷。对此,我们应当推出更敏感、更迅捷、更细致的评判追责机制。要积极站在情感博弈中的“弱势者”即付费人群的角度考量,通过制定灵活、宽松、有偏向的管理策略,帮助受害者摆脱沉迷,第一时间收回支出的钱款,避免“人财两空”。

  不难猜想,所谓“树洞倾听者”的概念,借用自童话故事《皇帝长了驴耳朵》,有“情绪垃圾桶”的元素。实际上,只要坚持服务成果为导向,有利于帮助消费者消除情感问题,在合理的范畴内,适当收费并无不可。但“树洞”不能沦为“深坑”,有关部门当着力提防不法分子瞄准社会中的情感消费需求,防范他们变幻“马甲”改头换面流入网络市场。(严奇)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