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知识走“酷”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标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冷门知识走“酷”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标杆

来源:红网
2022-06-28 08:35

  原标题:冷门知识走“酷”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标杆

  近日,一位名叫“水星”的考古科普博主引起了关注。她的科普短视频内容专业、生动有趣,让很多网友感叹:“原来考古这么酷!”也有百万网友在线催更。“水星”是一个95后女孩,也是浙江大学考古学在读博士。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考古是一个冷门专业,但对于从小喜欢历史文物的“水星”来说,却是乐在其中:“在学术研究和参观博物馆时,会发现与千年文明相遇的那种奇妙乐趣,可以让尘封的历史重新焕发光彩,觉得很有成就感。”

  考古等知识,之所以显得冷门,除了其自身过于专业,因而也就过于“小众”;还在于,其展示方式,也比较陈旧,甚至是僵化。这一点,我们只要平时去博物馆等场所走一走,看一看,也就有所了解。其展示方式,几乎就是一成不变的玻璃橱窗,不仅难以完全看清文物,更难以真切感受到相应物品的魅力所在。这也就使得这些知识、文物,与普通民众的距离较为遥远。

  而95后博士“水星”则是“对症下药”,借助短视频这一新兴且日渐普及的方式,让原本“高大上”的考古变得接地气了许多,自然“吸粉”无数。这也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在互联网时代,紧跟时代步伐,是我们必须作出的选择,否则,就容易落入“捧着金饭碗要饭”的尴尬境地。

  另一方面,我们不仅要善用平台,更应该善于表述。无论是内容的呈现方式,还是持续时间,都必须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并采取应对之策。这样,我们才能抓住受众的眼与心,“火”起来,也就是水到渠成之事了。这位博主之所以取名“水星”,是因为,水星虽然名字里有水,却是所有行星里最干燥的、没有一滴水的一颗星球。博主借此是“想告诉大家,我的视频里干货满满,没有水分”。

  这应该就是“水星”成功的关键因素。而这些因素,对于我们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无疑也是一种标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既要与时俱进,善于利用互联网所造就的各种平台,丰富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与方式,从而吸引更多的受众参与其中,并且是乐在其中。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不仅要“讲故事”,更应善于“讲故事”,应将我们的故事讲得干货满满,讲得精彩纷呈,讲得入脑入心。

  可喜可贺的是,类似“水星”这样的博主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身边。无论是传承非遗,还是讲述中国老字号,或者是让文物“活”起来等等,“水星”与李子柒以及众多的群体,都在用新颖时尚的风格,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受众眼前一亮,心头一震,进而情不自禁地投入其中,乐在其中。如此持之以恒,并不断创新,“火”起来,“酷”起来的,就远远不止考古这样的冷门专业,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都会由此而再次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范德洲)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