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五十载 共同向未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携手五十载 共同向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6-28 08:25

  原标题:携手五十载 共同向未来

  圭亚那北临大西洋,国名意为“多水之乡”。中圭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中叶,就有中国人前往圭亚那创业,与圭亚那其他族裔相知相亲、融合共生,为建设包容团结的圭亚那作出了重要贡献。圭亚那国歌中写道“我们生活在六个民族的土地上”,华人就是“六个民族”之一。

  1972年6月27日,中国与圭亚那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圭建交开启了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友谊的新纪元。半个世纪以来,中圭两国人民不断书写友好交往的佳话,圭亚那已成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2021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阿里总统通电话,为中圭关系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中圭共处之道。双方政治互信的种子早在1972年建交之前便已种下。1962年,时任英属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简奈特·贾根夫人访华,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1966年,圭亚那正式宣告独立,中方第一时间予以承认并致电圭方表示祝贺。1971年,圭亚那在联大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圭建交后,圭亚那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坚定支持圭方走独立自主、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原则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

  互利共赢、共谋发展是中圭合作之基。中国对圭亚那投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圭亚那投资兴业。中方援建参建的会议中心、道路、酒店、机场等改变了圭亚那国家面貌,渡船、水厂、宽带网等项目改善了当地民生。2018年,中圭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互利合作注入了新动能。双方合作已覆盖农业、能矿、交通、电信等诸多领域。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中圭优良传统。1993年,中国派出首批援圭医疗队,这也是中国政府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派出的第一支医疗队。近30年来,中国累计派出援圭医疗队17期247人次,诊治患者130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7万多例,赢得当地各界一致好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圭两国互施援手、共克时艰,圭亚那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国也率先向圭亚那援助急需的医疗物资。

  相知相伴、心意相通是中圭友谊的生动写照。中国文化漂洋过海在圭亚那落地生根,中餐、舞狮已成为圭亚那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圭亚那大学孔子学院是当地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两国艺术和体育等团体保持经常性往来。越来越多的圭亚那学生和各界人士到中国留学、培训,亲身感受中国发展,成为传播两国友谊的使者。

  携手五十载,共同向未来。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擘画引领下,中圭双方将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往来,拓展合作空间,增进交流互鉴,不断谱写双边关系新的华章,一起迈向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郭海燕,作者为中国驻圭亚那大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