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支持起诉,给农民工讨薪更足的底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检察院支持起诉,给农民工讨薪更足的底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8 07:29

  原标题:检察院支持起诉,给农民工讨薪更足的底气

  李英锋

  为进一步强化根治欠薪联动机制,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作用,在推进根治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等方面能动履职,近期,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了《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和民事诉讼监督座谈会会议纪要》,明确北京市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长效机制。(见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这则消息让很多农民工,尤其是遭遇欠薪纠纷的农民工增加了维权底气和信心。

  农民工大都是进城务工者,不仅“人生地不熟”,且法律素养有限,收集证据的能力以及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权的能力较弱。在遭遇欠薪等问题后,他们虽然有起诉维权的意愿,但可能并不知道该如何起诉、如何寻求法律救济,对收集证据、撰写诉状、法庭辩论、缴纳诉讼费等环节了解得更少,由此很容易陷入困境。正因此,对维权望而却步甚至放弃维权的大有人在。

  检察机关是公诉机关,也是法律监督部门。检察机关与人社部门对接,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长效机制,释放出强烈的助力维权信号,给农民工讨薪注入了“强心剂”。同时,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对于法院、人社部门等也能起到监督作用,对欠薪的用人单位能产生一定震慑效果。

  根据上述会议纪要,如果人社部门的行政程序未能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农民工有维权意愿却存在诉讼能力弱等困难,检察机关可支持起诉。具体措施包括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协助申请法律援助以及协助申请缓、减、免交案件受理费等。这些措施指向的正是讨薪农民工起诉维权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难点、痛点,有利于减轻农民工的维权负担,提高维权胜算。此外,检察机关的支持不局限于起诉环节,还包括案件监督——如果农民工认为相关判决、裁定、调解书有错误,审判程序存在违法等情形,可向检察院申请民事诉讼监督。如此,既畅通了农民工的申诉救济渠道,也倒逼审判机关依法规范办案。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件线索,既可以由人社部门发现移送,也可以由检察机关主动了解发现,这种双通道模式保证了案件线索来源的多元性、丰富性。此番北京市各区检察院针对支持起诉线索开通了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审查、简化办理程序,提升办事效率,切实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负担。这种为强化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效能提供了保障,值得肯定。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不仅能给农民工维权带来实质层面的支持,也能带来心理层面的支撑。期待各地有关支持农民工起诉维权的探索更多、更深入,助力更多农民工依法、有序、高效维权,不断提升这一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