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6-27 09:56

  原标题: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赋予首都新使命,人民群众对北京寄予新期待。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今天隆重开幕,780位党代表肩负着全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共同回顾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共同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和建设,鼓舞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奋斗精神,团结带领两千多万首都人民,为首都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首都建设和发展,多次考察北京,以全新的战略定位为首都发展谋篇布局。这五年,北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首都擘画的宏伟蓝图,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航程,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五年,踔厉奋发有作为;这五年,笃行不怠结硕果。北京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积极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通过不断深化对首都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经过勤勉不懈的努力,“一个什么样的首都”越发真切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欣欣向荣、生机勃勃,呈现出一幅大气磅礴的新时代画卷;“怎样建设首都”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力透纸背的精彩答卷。

  这五年,首都经历了一场场盛事、大事、喜事,书写了新时代的北京故事。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隆重热烈,凝聚起最广泛最持久的爱党爱国热情,北京的首都功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冬奥会的举办、服贸会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了“双奥之城”对外开放水平和在全球的影响力;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的投入使用为北京的发展添加了新的引擎、插上了新的翅膀;京津冀一体化以更多实质性的举措,加速了一体化的进程,使北京从单一城市发展迈向更高水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的首都正沿着新发展理念阔步向前,各项工作正以首善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首都人民舒心事多了,获得感多了。北京不断探索完善超大城市有效治理体系,积极回应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等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等都显著提高;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好了;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卸下了孩子和家庭身上的沉重负担;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其他一系列医疗改革,大大减轻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这五年,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焕然一新,精神状态为之一振。办好北京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北京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吹哨报到”改革,“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两新”组织建设、“双报到”工作机制等等,让党员干部在为民办实事中夯实初心使命,在一线基层增长才干。各级党委坚强有力,各项工作就能顺利推进;基层党组织像一个个堡垒,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党员干部一心为民,我们就会有无穷的力量。

  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收获满满;展望下一个五年,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时代发展,在首都新画卷上继续浓墨重彩,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记者 贾亮)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