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6-27 13:59

  原标题: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

  随着6月毕业季到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引发各方关注。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时时放心不下”,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6月8日下午,他在四川考察期间来到宜宾学院,察看毕业生创新创业代表作品展示,了解学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他对青年学子亲切指出:“劳动最光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仍在,稳经济的压力不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直接影响就业岗位。这些现实原因导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趋严峻,以至于被有些媒体称为“史上最难毕业季”。

  应当看到,党和政府为稳经济、稳就业已推出一揽子重要举措,既让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发力,夯实稳就业基础,又多措并举、创新方法,让政策落到实处。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网招平台等多方积极响应党中央部署,向就业市场释放“红利”、投放“工具”,创造一切条件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作为就业主体,高校毕业生如何抓住自身与政策措施的结合点,乘势而上,就业心态的转变也至关重要。毕业生“十八而志,逐梦高考”,从当年对金榜题名的强烈渴望,转变成今日对一次就业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巨大期盼,如今遭遇就业岗位大量缩减的现实,想找到合适的岗位,还需“怀着一颗平实之心”,及时调整就业预期。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在吉林考察时,在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同几位刚毕业的大学生亲切交流,就曾勉励广大高校毕业生要“改变择业观、就业观,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踏踏实实的工作中”。求职最终比拼的是综合实力,“平实之心”不是“自降身价”或是放弃理想,而是提倡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认清实情、追求实际、讲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出契合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的职业选择。

  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从乡村振兴到科研一线,再到大漠戈壁,一届届毕业生“端正择业观念,精准定位,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他们没有仅仅盯在工作薪酬、环境和福利待遇上,而是把眼光放长远,放在扎扎实实干事创业、练好内功上。边疆海岛的健康“守护神”王辉,守护绿水青山的“森林卫士”刘天娇,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兽医师”赵剑,小老板工程的“就业扶贫人”郭慧慧……一个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名字进入到毕业生的视野中,传递着青春报国的正能量。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面对就业,广大毕业生需怀着一颗平实之心从“象牙塔”走向“练兵场”,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中蹲苗、壮骨,一步步成长为社会需要、时代需要、人民需要的青年人才。(王雪)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