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模式”是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试金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免费模式”是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试金石”

来源:东方网
2022-06-27 11:02

  原标题:“免费模式”是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试金石”

  6月盛夏,是传统的旅游旺季,然而疫情的反复却让今年的旅游市场冷清了不少。为激发人们的出游意愿,促进旅游市场恢复生机,近日,不少景区开启“免费模式”,敞开大门迎接游客到来。景区免门票后迎来了旺盛的客流,但同时也迎来了营收、管理上更大的压力。景区门票免费后应如何拓展其他营收方式?是否会带来其他方面的问题?(6月26日《光明日报》)

  受到疫情反复及各地防控政策的影响,很多人基于安全考虑,暂时放弃了外出旅游的计划,景区也被迫反复开停,导致旅游经济大幅度萎缩,很多景区和商家的旅游收入剧减,面临严重的亏损局面。如今,在疫情得到控制,各地“跨省游”放开之际,旅游经济步入艰难的重启之路,首要面对的任务,就是采取各项优惠措施,激活游客的出游意愿,让景区恢复人气,通过稳定客流逐步实现复苏。

  近来,很多景区推出免票、降价打折、发放旅游消费券等优惠,以及针对中高考考生、本地居民、医务工作者等特定群体的优惠。由于“免费模式”简单方便,乃是直接让利给游客,实际效果非常好,能够吸引大量游客光顾,已经成为旅游行业的惯例。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时,部分景区就是通过“免费模式”快速恢复经营,这两年各地景区在疫情后的复工阶段,也纷纷将“免费模式”做为主要的导流工具。

  而且,国家和各地多年持续出台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政策,鼓励制定实施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票打折等补助政策,以惠及广大游客。近年来,各地国有景区纷纷调降门票价格,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门票整体降价趋势,有力的减轻了游客的经济负担,使得景区更具吸引力。可见,现在的“免费模式”虽然是景区为了自救,而主动采取的让利行为,但也延续了门票降价的大趋势,容易被市场接受。

  众所周知,我国很多景区患上了“门票经济”依赖症,由于门票收费较为轻松,门票收入占比过大,导致景区可以“躺着”赚钱,一直将观光游当做主营业务,没有动力去拓展其它业务,难以满足游客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而随着消费升级的全面推进,休闲、度假、娱乐等成为旅游的主流形式,再加上疫情冲击导致游客数量剧减,再延续旧有的“门票经济”已经不适宜了。

  因此,景区可以借助复业的机会,将“免费模式”当成一次压力测试,在门票收入消失之际,其它经营收入是否增加,能否实现收入平衡,以做为摆脱“门票经济”的“试金石”。目前,很多景区已在探索更多元的盈利点,将重点放在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要素上,带动景区内和周边配套的消费增长。如此,即可形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以降低对门票收入的依赖,实现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全域旅游模式。(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