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真的无用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科真的无用吗?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6-27 10:46

  原标题:文科真的无用吗?

  高考陆续放榜,上千万考生鼠标下城市、学校和专业的不同排列组合,将带给他们各自不同的可能性。社交媒体上就有一些网友考生苦闷抱怨称,“想报中文、历史,但爸妈觉得没前途”。

  文科真的没用吗?专业被边缘化、不实用、没有钱途、不好找工作、自学也能行等等,想必不少过来人会如此劝说。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中,除却一些臆想和偏见,就业弱势等确是现实。但以薪酬回报来评判专业价值,狭隘的逻辑本身就存在问题。

  谈及未来科技及世界,没有人否认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同理心等素质的重要性,于个体来说,正是这些能力让未来的你避免被机器所取代;而对一个社会来说,提出和探索一些“虚”的问题,正是我们应对未来挑战的前提。而这些,不都是文科所着力至少说瞄准要培养的内容吗?

  人们吐槽“文科无用”,一些时候并非不知文科的价值,更多是对文科教育不及理想的态度表达。而后者又与社会长期重理轻文的价值观不无关系。相比“文理之争”,如何让那些认可并热爱文科的年轻人有选择和安放梦想的机会,或许是更为重要的。(莫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