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意再起航,他们也是时代的“孤勇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考失意再起航,他们也是时代的“孤勇者”

来源:红网
2022-06-27 08:31

  原标题:高考失意再起航,他们也是时代的“孤勇者”

  近日,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出分的次日,位于安徽六安市的毛坦厂中学门口就排起了长队,这些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复读,来年再战。(6月25日 九派新闻)

  随着高考陆续放榜,几家欢喜几家愁。当许多考生沉浸在获得佳绩的喜悦之时,毛坦厂作为全国最大的复读基地,号称“高考加工厂”,每年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高考落榜生”。这样一群人,能在祝福优胜者的同时整理情绪、扬帆起航、再战高考,也值得被大家的肯定。

  高考,虽说是决定全国高考生命运的起点,但是有比较就会有优劣,有竞争就会有伤害。在如此激烈的角逐中,定会有学生名列前茅,有学生排名靠后。英国著名小说家毛姆说过,一经打击就灰心泄气的人,永远是个失败者。在残酷的“高考大战”中,不服输的人永远不会被失败击倒,他们只会拍拍衣袖,再次扬帆起航,做时代的“孤勇者”。

  高考复读生,在选择这条路时,就已经做到了比其他人更勇敢。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分数仍然是学生和家长情绪的“开关”。高考放榜,面对同龄人已实现大学梦时,面对父母老师的期待、亲戚朋友的询问时,“高考落榜生”要承受的不仅是自己内心的挣扎,还有太多的压力和眼光。再战高考,面对未知的未来,他们要忍受一年漫长的孤寂和疲惫,要具备比常人更多的自律和信心,除了父母和老师,很少有人会看到复读生们背后的汗水。选择复读,已经是从狼狈的跌倒中突破“围观”,挑战了“失败”。

  “知识改变命运”没错,但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更没错。高考失利,并不是人生终点。无论是选择复读还是选择其他“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如同一场旅行,不必过分纠结于目的,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再回到高中的校园,可能会收获更多,不仅仅是分数上的改变,还有更多的友情、更好的自己。事实上,他们敢于与“绝望”对峙,敢于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就已经很优秀了。(万逸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