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甄选”爆火:别忽视消费热情下的“全民焦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方甄选”爆火:别忽视消费热情下的“全民焦虑”

来源:红网
2022-06-27 08:48

  原标题:“东方甄选”爆火:别忽视消费热情下的“全民焦虑”

  近日,课外教辅机构新东方在“双减”政策的压力下向“直播平台”转型。一改传统直播方式,“东方甄选”以董宇辉为首的讲师,凭借自身扎实的知识基础,在直播间中舌灿莲花,从天文地理到诗词歌赋,仅凭一袋普通大米的解说,也能使得观众热泪盈眶。

  恰如网络热评:“虽然我听不懂,但我就是想买。”从新东方直播间的爆火,我们能看到,人们愿意为知识付费,这不仅是消费理念从“性价比”到“情价比”的转变,更反映了时代情绪背后,人们对知识内容的狂热追求。

  用消费表达自己的立场,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者最直接的方式。“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如你我一样,在大城市奋斗”。董宇辉的经历像极了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有过人生至暗时刻,也曾迎来过高光片段,但无论何种境地,始终坚守初心,默默努力。董宇辉的形象逐渐被附上浪漫色彩,愈发满足普罗大众的同理心,在此种情况下,他不再只是农产品主播,而是一面映照着大多数人人生的镜子。这种能够刺激消费者共情的因素,或许正是推动“东方甄选”一夜爆火的最强原动力。

  直播赛道摩肩接踵,唯有内容上以“质”取胜,才有可能层层“出圈”。前有“健身教主”刘畊宏,后有“双语才子”董宇辉,优质主播们无不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养霸占顶流。从售卖海鲜,到讲解海鲜的英文单词,教师的职业素养,使“东方甄选员们”以最充分的知识储备、最贴合大众生活的内容,将碎片化知识持续输出的同时,更有董宇辉高声制止:“这个知识点没有讲完,我们不能下播”。这样寓教于乐的直播方式,不仅实现了对“叫卖式”带货主播的降维打击,更满足了人们渴望在娱乐环境中保持学习状态的纠结心态。

  “东方甄选”将电商销售与文化课堂相容,并受到狂热追捧,其看似矛盾的组合反而贴合了时代所需,不禁引人深思。究其原因,或是当代大众的“知识焦虑”情绪所致。当时间因忙碌被挤压,却迫于竞争压力,不得不摄入大量“知识补给”时,诸如“一天读完一本书”“碎片化知识获取”“随身电台”等“功利套餐”便迭代而出。其背后不仅透露着大众的焦虑情绪,更弥散着内容生产者急功近利的焦躁心态,如此反复,陷入恶性循环。

  新东方直播间爆火,不仅向人们证明了文化底蕴的知识魅力,更要引得一众内容生产者反思:与其在盲目跟风与“贩卖”焦虑中徘徊,倒不如停下脚步,观察真正的时代所需及其背后的情绪内涵,以更优质的内容和更精准的定位,适应时代改变,避免陷入“全民焦虑”循环怪圈。(万晓静)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