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上街吃夜宵,以烟火气扭转“需求收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带头上街吃夜宵,以烟火气扭转“需求收缩”

来源:光明网
2022-06-27 09:25

  原标题:带头上街吃夜宵,以烟火气扭转“需求收缩”

  为促进“夜经济”,激发地区经济活力,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官员走上街头,带头消费,活跃“夜经济”。在广西桂林,他们走进糖水铺,购买清补凉,还在烧烤店里,品尝羊肉烤串,享受夏季夜生活;在河南新郑,他们去夜市店“撸串”;在河南新密,他们在桥头夜市门口,购买了数斤西瓜。

  疫情频频扰动,餐饮业无疑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时至今日,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绝大多数城市都实现了“动态清零”,这为重振线下餐饮经济创造了前提条件。然而,必须看到的是,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的复苏还存在滞后。换言之,市场供给侧率先进入恢复周期,而居民需求端却并未同步“缓过神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如何防范这种阶段性的“消费滞后”转化为长期的“需求收缩”。

  消费特别是夜间的餐饮消费,更多是“惯性使然”。一旦这种“惯性”消失,对外出吃夜宵变得兴致寡淡,想要再扭转过来并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落实居家“非必要不外出”之后,不少人已经形成了新的生活定式,渐渐习惯了不逛夜市、不堂食吃夜宵——这种长期的“需求萎缩”风险迫在眉睫,可能威胁夜市经济根基。值此重要时间窗口,有必要传递强烈信号,重新恢复市民对于“夜市夜消费”的热情。

  就在最近,多地官员不约而同上街吃夜宵促消费,应该说,这种“带头示范”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一方面直观表明当地疫情防控基本面稳定,另一方面也是对市井烟火、市民生活的力挺。毋庸讳言,一些地方层层加码,以防疫之名阻碍公众正常消费的情况还客观存在。官员上街“撸串”,释放出的对餐饮消费的重视,也是一种信号的传达,对于打破基层“懒政”大有好处。

  地方主政者亲力亲为带头给夜市增加生意,有利于推动其他部门对餐饮行业以及夜间经济的全方位支持。现实语境下,此类由点到面的举措,对于盘活整体消费端,意义重大。以往的数据表明,国民消费过半数发生在夜间。很多上班族,只有在下班后才有时间、有心情消费。让民众重新感受到晚上逛街、进店夜宵的美好,让其坚定信心、强化预期敢于消费、乐于消费,除了地方官员带头示范,还需多方发力、靠前发力、直接激励。(然玉)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