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校园霸凌,事前干预更重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抵制校园霸凌,事前干预更重要

来源:红网
2022-06-27 08:53

  原标题:抵制校园霸凌,事前干预更重要

  6月中旬,童星邵一卜的妈妈在微博实名举报,称女儿遭遇校园霸凌,被逼到身亡,还晒出了女儿躺在病床上插着鼻管的照片,看得很让人揪心。6月24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此事正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中。(6月25日 红星新闻)

  近些年来,许多校园霸凌事件走入公众视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2.4亿学生遭受校园暴力和校园霸凌。小到言语伤害,大到暴力相向,校园霸凌从未停止。

  特别是言语侮辱、孤立等等,这些行为看似没有直接的肢体暴力,但是伤人程度依旧十分严重,给被霸凌者造成的心理创伤难以在短期之内愈合。这类霸凌行为就算遭到了举报,常常也只能停留在学校层面进行处理。这种轻微的处罚,让施暴者有恃无恐,甚至可能寻找机会继续报复性地霸凌弱者。但是在很多成年人口中,校园霸凌只是轻飘飘的一句“小孩儿就是闹着玩,没有恶意”,这样的“冷处理”很可能助推校园霸凌向更严重的地步升级。

  校园霸凌行为是一种结果,其原因植根于个人、家庭和学校的负面处理之中。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心理不成熟,容易在外界因素的刺激下做出一些自认为很成人化的一些行为,比如“当老大”“搞小团体”等行为。而多数家长监管不到位,将教育孩子的责任一味地推给学校,忽略对孩子的情感关注和道德教育,让他们偏离了成长的正常轨道。

  与此同时,许多学校一门心思关注学生的成绩和排名,而德育却少之又少。而且当学生之间出现纠纷时,学校和老师一般都会认为问题不严重,简单处理后就不予重视。更有甚者,当真正出现了校园霸凌事件时,为了保住学校的声誉,会采取不合理手段对事件进行掩盖,而不会正面处理。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校园霸凌的发生率。

  面对霸凌行为,事后追责要跟进,但事前干预更重要。预防和减少校园霸凌行为的发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需要做出三个方向的努力。首先是要避免孩子成为霸凌者,父母和学校要注重道德教育,培养孩子善良、友爱的品质,不能放纵孩子为所欲为,欺凌同学。同时学校要加强校园的巡逻,对有霸凌倾向的学生及时教育。

  其次,是要避免孩子成为被霸凌者。父母和老师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发现反常行为,对刚展露苗头的霸凌事件正面积极处理,避免孩子受到伤害。最后,要避免孩子成为霸凌旁观者。学校和家长要鼓励孩子见义勇为,共同抵制不良行为,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帮助同学抵制霸凌。学校可以对此设立奖惩制度,让孩子既不做霸凌的参与者,也不做冷漠的旁观者。(黄园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