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统一订礼服,素质教育应关注素质本身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校统一订礼服,素质教育应关注素质本身

来源:红网
2022-06-27 08:56

  原标题:学校统一订礼服,素质教育应关注素质本身

  近日,西安市某小学要求学生定制统一435元的西装,去年冬天这所学校在已经定制过约200元的校服。此次订购礼服引起了个别学生家长的强烈不满,对此学校老师解释说:订购西装采取自愿模式,现在提倡素质教育,此次定制西装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仪式感。(6月24日 澎湃新闻)

  近些年来,素质教育的普及,在为家长减轻了许多负担的同时,也为国家提供了大批的高素质人才。但素质教育在普及时,也出现一些学校在执行方面存在对素质教育错误解读的现象,统一定制价格偏高的礼服便是错误解读之一。

  小学生目前处于生长的快速阶段,西服对于小学生而言实用性并不高。大多数小学生两年时间身高体重便会有明显的变化,而西服本身对于合身度有很强的要求。如果所穿西服不合身,很难体现其美观性。所以,对于大多数小学生来说,西服的寿命仅有两年左右,但在这两年内西服的使用场景并不多,而且完全可以被校服替代,总体来说西服的实用度不高,性价比较低。

  其次,学校所谓的“自愿购买”其实也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学校如果开展集体活动,要求统一身着礼服,那么不愿意购买西服的学生该怎么办?如果允许这些学生参加活动,那么连着装都不统一,又从何谈起服装的整齐性与美观性。如果不允许这些学生参加活动,那是否会对孩子身心健康产生影响,更从何谈起素质教育。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陷入两难的境地,家长往往会购买这些高价礼服。

  此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各地要调整完善各级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治理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教育部的此举是为了减少家长负担,但学校要求定制这些高价礼服是否有违这一通知,值得商榷。

  事实上,对于学生的素质教育不应该局限于礼服上,而应该关注的是素质本身。礼服终究只是代表外表,简朴勤劳的优秀文化才是素质教育的真正意义。与其天天琢磨如何让孩子外表好看,不如实实在在给孩子讲一节关于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的公开课。(何哲林)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