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应画出最大“利益同心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旧小区改造应画出最大“利益同心圆”

来源:红网
2022-06-27 08:18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应画出最大“利益同心圆”

  如今,私家车日渐增多,车位数难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这是许多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可缓解停车难问题,然而场地有限,有居民担心,增设停车位会减少小区绿化面积。6月14日上午,位于新竹路的南宁市交通局小区召开居民议事大会,就修改小区改造施工方案进行讨论。“保绿地”还是“要车位”,业主们意见不统一。

  眼下,老旧小区改造常常成为社会热点。其中,“保绿地”与“要车位”之争,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因为二者的矛盾关系,这几乎成了难以化解的“死扣”。不过,就已经成功改造的小区改造而言,或许也存在着“双赢”之选,甚至是“多赢”之选。而“双赢”之选或者是“多赢”之选的关键就在于,充分利用小区的“边角区域”。

  这应该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小区最初的设计,其规范性与科学性难以确保百分之分地达标,同时,因为当初车位等刚性需求体现得并不十分强烈,因而,在今天看来,回旋余地也就较为丰富。也正因为回旋余地较为丰富,老旧小区内部也往往存在着一些华而不实的设施。这一切既是改造的对象,也恰恰为我们化解上述“死扣”问题提供了可能。能够改为车位的改为车位,而无法改为车位的边角区域,也可以作为绿地保留。如此,或许就能够在“保绿地”与“要车位”之间,得出“最大公约数”。

  在多方利益需求之间求出“最大公约数”,这也就需要改造者真正静下心来,全面衡量各方利益诉求,而且充分了解老旧小区的整体状况,而不是简单地在“保绿地”与“要车位”之间作出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事实上,非此即彼的单项选择,不仅无益于老旧小区的改造,反而会激化双方矛盾。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双赢,共赢才是出发点与归结点。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适当将眼光由小区“外移”,与公共道路或者周边停车场资源部门协商,扩大停车场地。在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小区的“停车”需求。

  当然,任何一个老旧小区,除非是扩建,否则,其占地面积总是固定的。而车位,却又是刚性需求。这种情况下,要求绿地作出一定的让步,显然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这也就需要改造部门,引导部分业主,能够站在构建和谐小区的高度思考问题:小区和谐,人人都是受益者;小区不得安宁,人人也都是受害者。与此同时,一些老旧小区在改造的过程中,对于无车业主从物业管理费用等方面,予以适当的补偿,也是值得借鉴的举措。凡此种种,也都提醒我们,老旧小区改造,只有画出最大“利益同心圆”,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所有业主的理解、肯定与支持。(范德洲)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