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逆袭的新东方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赛道逆袭的新东方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6-27 08:40

  原标题:新赛道逆袭的新东方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谁曾想到,转战电商领域后一度不被看好的新东方,凭借一段双语直播逆袭了。一周时间,直播间“东方甄选”粉丝数从一百万暴增到千万;围绕几大主播的热搜也几乎没有停过。

  火了的主播董宇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一个“胆小懦弱的人”,不做老师以后也曾陷入深度的自我怀疑。但最终,他还是在新的赛道上坚持了下来,去寻找新工作的意义、不辜负身边的人。这个出身陕西农家的29岁青年人只是新东方众多转型主播的一个缩影。除了当下转型新赛道的俞敏洪和一众主播,人们还挖出了从新东方出身、主动选择新赛道的陈向东和罗永浩。尽管几位老师在转型的路上开始都并不顺利,但无论被动还是主动,他们还是愈挫愈勇在新赛道上找到了新机遇。

  在经济增速放缓、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当下,每个人或多或少能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种变化对自身的冲击。但这样一群走出教育领域的老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年轻人上了一课——变化不可怕。只要不畏变化、坚守专业、保持初心,就一定能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找到人生新的意义。

  新东方和各位老师的逆袭启示我们,要学会接受变化、不惧逆境。罗永浩主动换赛道后,也经历过创业失败的惨淡,被迫来到直播间,凭借着多年的人气一举成为头部主播。欠款即将还清时,他没待在舒适区,反而迫不及待地宣布将开启新一轮创业。董宇辉虽然不同于罗永浩,是被动转型,但还是化压力为动力,守得云开见月明,经过半年默默无闻的选品、守着无人问津的直播,他和其他转型老师们终于在主播的赛道上做出了自己的风格,甚至开垦出直播界的新模式。

  新东方和各位老师的逆袭启示我们,逆风翻盘不靠运气靠实力,坚守专业才有可能厚积薄发。“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正振翅掠过城市上空……”直播间里,董宇辉金句脱口而出;香港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的YOYO,随时随地来一段双语弹唱……新东方直播的破圈,不过是日积月累下的厚积薄发。而除了吃教育领域的专业老本,他们也在前半年默默无闻中恶补电商领域的专业知识,才会在爆火之后没有手足无措。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付出背后终有一分收获。

  新东方和各位老师的逆袭启示我们,即便换了赛道,也一样别忘了初心。初心表现在对自己领域和价值观的坚守。在电商这个新赛道,没人用过新东方的方式带货,但他们一开始就坚持这个风格;在电商助农时,别家主播打价格战,董宇辉却说,就要定这个价,否则农民赚不到钱。董宇辉等主播的一个初心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如今,他们继续在新的领域实现助人价值。初心还表现在面对诱惑时少些贪心多些痴心。已盛名在外时,罗永浩就主动离职创业,赶上电商红利期同样要坚定离开——很多时候,守护初心就意味着一些牺牲,意味着对诱惑的拒绝。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时,勉励青年学子们,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平实之心面对变化,平实之心积累能力,平实之心面对初心,甚至平实之心面对流量,这样的就业观才是成熟的,才真正有利于个人的成长。新东方的逆袭启示每个正在逆风飞翔的人,只要你不认输,人生就不会输;也启示每个正在顺风的人,任何时候都要有忧患意识,保持在新赛道翻盘的能力。“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在寻常劳动的酸甜苦辣中一次次战胜困难,一次次收获新的希望。(刘志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