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6-26 07:50

  原标题:同舟共济,共同实现合作共赢(主题)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副题)

  “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日前,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开门见山深刻阐述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之问,明确提出了顺应时代潮流、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中国主张”,勾画了金砖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犹存、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复杂敏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带来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一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遭到人为干扰,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全球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走弱。人们由此担忧,世界经济会否陷入危机的泥潭。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

  回望人类社会漫长历史,正是一次次齐心协力、和衷共济,人类社会才得以成功对抗重重挑战,变诸多不可能为可能。当历史再一次来到十字路口,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激流勇进共创未来,既是时间的启示,也是世界的期盼。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也是值此关键时刻战胜经济危机的重要法宝。世界各国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全球复苏进程放缓甚至中断,摆脱经济危机的威胁和阴影;更要着眼长远,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创人类社会光明前景。

  事实一再证明,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制裁是“回旋镖”、“双刃剑”,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避免政策负面效应外溢,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更应积极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只要坚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人类历史上的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