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看到考分笑过哭过,然后我们来谈谈选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看到考分笑过哭过,然后我们来谈谈选择

来源:中工网
2022-06-25 15:17

  

  龚先生

  6月23日起,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瞬间空气热度急速上升,紧张不安地用手遮住屏幕,小心翼翼地漏出条缝儿,终于看到了那个分数。

  高考查分话题在微博阅读率突破3亿,多个查分场面上了热搜:

  儿子查出分数,爸爸原地蹦起大喊:“可以!可以!可以!”

  男生高考681分满脸淡定,父亲激动地抹眼泪;

  云南普洱一女生考了660分,老师们沸腾了;

  也有不尽如人意的:爸爸辅导孩子功课到深夜,坚持一年后,孩子数学考了6分,当场气哭爸爸……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46岁的孟郊在第三次科举考试中高中进士,激动地写下这首《登科后》。

  今天,寒窗苦读12载、一朝硕果终可知的心情如出一辙。网友们隔屏都能感受到这份紧张和刺激。

  堆积如山的练习册、球场上的英姿勃发、舞台上的才艺展示;笑过、哭过、沉沦过、“躺平”过、奋起过……12年的学习收获,又何止这薄薄的高考试卷、这寥寥的高考分数!

  试卷小天地,人生大考场。查完了分,翻过了这高考试卷,学生们的人生将翻开新的一页。选择大学、专业或复读,还有未来的就业、婚恋……

  高考过后,学生们要去做属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首先要选择的,就是直面高考结果。数载寒窗苦,自此阡陌多暖春。一直在努力奔跑、坚持不懈的同学,大多会顺利跨入大学,选择合适的专业,继续深造。额头上的汗水和眼眶里的泪水,总得选择一样。如果过去逃避、放纵、懒惰过,那么,高考分数已悄悄做出了标示。

  还要选择的,是进入大学后,“躺平”还是奋起?

  这届学生是幸运的。物质条件的富足、交通工具的发达、数字化信息的发展等,很多学生一出生就置身优渥的生活环境。而这届学生又是压力山大的。丰盛的物质和超载的信息,也让人容易迷失,甚至喘不过气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在该校学生毕业典礼的致辞上了热搜。他说:“据我观察,经常把 '佛系' '咸鱼'挂在嘴边的一部分人特像你们高中班上白天睡觉,晚上刷题的'心机学霸',你以为他放弃了,其实他做题比谁都狠。大胆地去拼去闯吧,犯错了也不要紧,跌倒后留下的伤疤会成为你将来成功时最引以为傲的勋章!”

  看看,大学校长不经意说出了真相。“躺平”并非流行趋势,奋斗才是青春的真谛。

  可爱的学生们,在灯火通明的自习室之外,外面的社会同样多是奋斗的景象:写字楼人影幢幢,车间里机器隆隆,马路上川流不息,万千防疫战士白衣执甲无畏逆行……人们见证的,仍是“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人们相信的,仍然是“锋从磨砺出,香自苦寒来”。“锦鲤传奇”肯定不会是大多数人的人生。

  有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正如鲁迅先生所说: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新冠疫情下,网课、口罩、核酸、健康码;“蛟龙探海”“北斗组网”“天宫遨游”、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高中三年,时代绘就出特殊的标记。这也让很多人感悟到: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时代、与社会息息相关。

2022年,“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现场的青年学子。新华社发

  趁着年轻,去寻找明媚的未来,去邂逅有趣的灵魂。每天早晨为了自己迫切想做的事而睁开双眼,欢欣雀跃。

  坚定你的选择,拥抱你的人生。

  送上电影《功夫熊猫》的一句话:Your story may not have such a happy beginning but that does not make you who you are, it is the rest of your story-who you choose to be.(大意为:你人生故事的开头也许充满坎坷,不过这并不影响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看你后来的人生路,你自己选择怎么走下去。)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