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6-25 07:56

  原标题:推动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6月23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当下,前瞻未来,为金砖合作擘画蓝图,也为面对重重挑战的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曲折,和平与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人类社会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暴露出许多短板和不足,不但难以有效应对各类挑战和威胁,而且甚至成为问题加剧和爆发的根源。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影响力,在全球治理中拥有更多话语权,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16年来,金砖机制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金砖合作的意义更是超出五国范畴,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世界期待金砖国家发出团结协作的有力声音,提出更多互惠共赢的“金砖方案”,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挑战在前,重任在肩。金砖国家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要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坚持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公平正义、互学互鉴,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只要金砖国家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就一定能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共同开创全球发展新时代。(郭言)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