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网红医生“带货”,踩了职业红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叫停!网红医生“带货”,踩了职业红线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6-25 09:50

  原标题:叫停!网红医生“带货”,踩了职业红线

  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其中要求,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医疗领域乱象治理,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身着白衣大褂,详解医学知识。如今,在视频平台上,用户常会刷到医生坐诊直播间或录制短视频的画面。医疗科普类直播拉近了医生与病患之间的距离,通过知识分享和评论互动快速解答了不少用户心中的疑惑。不过,受利益驱动,有的医生模糊了职业边界感,将科普与带货混为一谈。比如,先提出护肤品到底有没有用的问题,再在皮肤测试的医学实验中,植入化妆品的牌子和型号;一上来讲的是动植物蛋白都要摄取的知识,紧接着把镜头对准了一家豆奶品牌......一段段逐渐变味儿的视频内容,显然已经超出了科普的范畴,而是利用大众的信任坐享流量红利。据报道,在一名医生博主的直播间里,售价不足百元的玻尿酸产品,一晚上的成交量能达到200万;一名大V博主更是透露,自己后半夜在医院值班的时候,外面排着100多个商户找他,他们家楼底下被车堵得水泄不通。

  虽然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医师以自然人身份从事网络直播行业、推销商品,但医生身份与带货行为之间的反差却令这一现象饱受争议。此外,货品质量的良莠不齐以及其中隐藏的法律风险,也令许多网友不满。此次国家卫健委等九部门印发的通知,首次明确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其实对这一争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医生身上的权威光环,不是扩大销路的法宝;医疗机构的名誉,更不是为带货商品背书的工具。

  清代名医费伯雄认为:“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反观当下部分医生,在首页介绍中明确打出医疗机构的名字和医生的头衔,面向上百万粉丝,或在购物橱窗中排满茶饮、个护、书籍等购买链接,或在公益科普视频中夹带私货、从中获利,确实有违职业伦理;如果医生把越来越多的精力用在带货上,也难免影响正常工作。据报道,有的网红医生,“白天医院上班例行公事般敷衍看病,晚上深扎直播间一门心思钻研带货技巧”。不可在推销商品的路上把医德搁置一边,让精力更专注于本职工作;医生带货禁令的用意,或正在于此。

  禁止医生直播带货,是净化医疗行业风气的必要之举。已有视频平台表示,将收回医生账号带货权限,包括橱窗、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带货功能。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医生在直播间推销商品的一幕能退出网友视线。这是对医疗直播讲解行业的严格规范,也是为万千患者的健康提供保障。(记者 辛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