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这个题怎么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这个题怎么破?

来源:人民网公众号
2022-06-25 09:48

  原标题: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这个题怎么破?

  中国人的平均初婚年龄越来越晚了。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202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涨到了28.67岁,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9.38岁,女性为27.95岁。

  而201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4.89岁,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5.75岁,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4岁。换句话说,在过去10年间,中国人的平均初婚年龄推后了近4岁。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组数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10年中国初婚人数多达2200.9万人,2020年则降低到了1288.6万人。

  也许,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这种变化——过去10年,中国人不仅结婚越来越晚了,而且结婚越来越少了。这到底是为什么?

  过去1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10年,是中国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10年。与此同时,也是中国人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的10年。所有这些,都不可避免会对传统的婚恋观造成影响和冲击。

  更高的受教育程度,意味着现在的年轻人更看重个人的发展前景;更快的生活节奏,意味着年轻人的时间和精力高度集中于个人生活。两者叠加在一起,年轻人越来越专注于个人的生活品质和追求,而无暇顾及其他。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过去10年结婚成本不断水涨船高,成为一个谈婚论嫁的潜在“杀手”。以“天价彩礼”为例,沉重的经济负担只是其负面效应的一方面,对于年轻人来说,“天价彩礼”本身就是一种难以接受的束缚——他们在现代教育环境中长大,并习惯于追求个人的超脱和自由,因此很难接受这种绑缚着传统习俗与家族利益的仪式。文化的差异与文明的落差,未尝不是年轻人对此望而生畏的一大原因。

  在婚姻登记大为简化的当下,结婚这个行为本身其实并不难,但在那一纸证书背后,意味着许多责任和义务要承担。无论是买车、买房,生儿育女,抑或是将来子女上学就业,无一例外都需要漫长且艰苦的付出。所谓的“恐婚族”,恐惧的显然不是结婚,而是其后一系列责任和义务。化解这样的焦虑,首先就要从了解并满足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做起。

  近年来,各地纷纷向“天价彩礼”说“不”,这不仅是对畸形婚恋观念的强力纠偏,而且是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还原——彩礼的意义在于彰显“礼仪”,而不在于收取“彩头”。降低婚姻的“准入门槛”,是鼓励年轻人勇于迈入婚姻殿堂的第一步。

  在此基础上,消除“996”“007”等用工乱象,全力保护劳动者权益,是让年轻人有闲暇和心情享受生活的前提。婚姻必先植根于生活,对于一个没有生活的人来说,婚姻不仅是难以企及的,而且是无法想象的。相比降低法定婚龄之类的建议,让年轻人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去尽情享受生活,才是帮助他们鼓足结婚勇气的关键——只有真正掌握了自己的生活,他们才能接纳别人进入自己的生活,并期待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