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跨境电商全体系建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跨境电商全体系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6-25 09:24

  原标题:加强跨境电商全体系建设

  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提质增效,应多措并举,稳妥施策。要重视跨境电商生态系统建设,将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从单一环节扶持扩展到全生态体系建设。

  日前,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各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拉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增长的因素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各种新业态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富有个性化的便利服务。

  所谓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模式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服务交付、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与传统外贸方式相比,跨境电商具备中间环节少、成本低、效率高、门槛低、数据及时透明等优势,在近几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据海关总署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到2021年时规模已达到1.92万亿元。在2018年时,我国B2C(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的零售模式)跨境电商出口位居全球第一位。

  高速增长的市场吸引了大量的市场主体和资本进入跨境电商赛道。根据天眼查数据,到2021年年末,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注册数量超过10000家,是5年前的3倍多,并出现了希音、安克创新等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跨境电商品牌。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从2015年至今,国务院先后分六批批准设立了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覆盖30个省区市,这些综试区在体制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已复制推广近70项成熟经验做法,累计制定41项国家、行业等标准,2021年累计开展国内国际交流合作超过2000次。

  不过,在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堵点难点。一是合规化、精细化经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跨境电商经营过程中,许多企业跨境电商产品对版权、税务等方面问题关注度不够,对平台规则研究不透。二是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不多,容易受制于海外平台。我国跨境电商B2C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海外平台实现的。在平台规则变化或者平台执行规则的力度发生变化时,很多跨境电商企业的经营会受到一定影响。三是跨境电商人才明显不足。跨境电商需要大量具有互联网、高科技、外贸等多方面综合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由于跨境电商发展年限较短,相关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导致人才严重短缺。据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统计,跨境电商行业的人才缺乏率达到46%。四是国际规则、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话语权不够。我国跨境电商虽然规模大,但在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上仍由发达国家、主导平台等掌控,缺乏相应的话语权。

  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提质增效,应多措并举,稳妥施策。首先,要重视跨境电商生态系统建设。跨境电商订单呈现多批次、小批量的特点,对支付、物流、售后服务等相关生态要求更高,应将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从单一环节扶持扩展到全生态体系建设。

  其次,要积极参与各类全球性、区域性跨境电商规则的制定。积极支持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利益相关者参与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制定。

  最后,要打造更优质的跨境电商营商环境。在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优化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退税流程、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完善跨境电商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支持跨境电商提质增效的良好政策氛围。

  (李勇坚,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