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行政壁垒,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破行政壁垒,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来源:人民网
2022-06-24 09:30

  原标题:打破行政壁垒,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包括“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等。应当看到,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居于重要地位,直接关系到群众就业、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抗击新冠疫情以来,武汉、长春、上海三座国家级“汽车城”都付出了艰苦努力、承受了巨大代价。提振汽车产业及消费,我们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跟踪问效,更要坚决破除不合理的行政限制。

  消费是经济的主拉动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们必须坚定实施的战略和策略。汽车消费在社会零售商品中占比高,对上下游相关行业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4月份全国汽车供需出现了大幅下滑,拉低当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2.7个百分点。要看到,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07亿辆,超越美国居全球首位,但人均指标仍不及全球主要经济体,与群众交通出行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继续筑牢经济复苏的基础,促消费政策要能出尽出,释放汽车消费的潜力。

  对此,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做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具体部署。加上几次国务院常务会和各部委各方面出台的相关措施,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体系已基本成型,涵盖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二手车流通等全周期。将政策落实落细,我们必将迎来汽车市场的欢腾时刻。

  更要看到,制约群众汽车消费的因素中,供给约束堵点的突破、刺激需求潜力政策的出台,都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影响汽车消费升级的因素还包括“限行”“限购”等行政限制。能否用相应的科技手段、治理能力来减少“限行”“限购”、增加适度合理的汽车消费至关重要。正因此,《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坚决破除限制汽车消费的行政障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

  坚持统筹兼顾、搞好综合平衡,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在促进汽车消费、振兴汽车行业的问题上,同样要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坚持政策发力与改革攻坚两手并重。尊重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增强汽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的转变,我们一定能综合施策释放出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为扎实稳住经济注入澎湃动能。(洪乐风)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