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童遭早教机构体罚后身亡?避免悲剧重演是关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岁男童遭早教机构体罚后身亡?避免悲剧重演是关键

来源:中国青年报公众号
2022-06-24 10:45

  原标题:7岁男童遭早教机构体罚后身亡?避免悲剧重演是关键

  日前,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在微博上发布了关于“广州一早教机构负责人将幼童踢伤致死”的情况通报,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根据通报内容,我们可以复盘这起悲剧的前因后果:5月25日13时许,广州市天河区某早教机构负责人王某(女,48岁)在管教一名男童黄某(7岁)时,涉嫌用脚踢黄某腿部致其摔倒受伤。之后该男童被送往医院救治,诊断结果为颅脑受伤。事发次日,男孩的母亲选择报警,警方随后将嫌疑人王某控制。二十多天过后,令人遗憾的消息传来:6月20日凌晨,受伤男童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王某已经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天河警方依法执行逮捕。根据上游新闻此前的报道,受害男孩的母亲曾经接到涉事机构的电话,机构负责人王某表示,孩子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受伤,已被送到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但家属在跟医院医生交流后得知,“孩子受伤的原因存疑,不像是从楼梯上摔下致伤”。根据警方最新通报,先前涉事机构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孩子也不是所谓的“不慎摔伤”。

  另据澎湃新闻披露,广东天河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涉事早教机构未在卫健部门备案,所持营业执照显示其从事业务培训,并称这种业务培训不能招收孩子,无从教资格属超范围经营,令其整改后已停业。换言之,这又是一起从业者无证上岗导致的伤害事件,涉事机构根本没有经营资质,也缺乏合理的员工管理机制。

  此事引起舆论热议,还在于它触及了伦理与法规的底线。家长既然把孩子送到早教机构,就是希望机构替家长照顾好孩子。做好安全与保护工作,是早教机构最基本的责任。然而,个别违规的早教机构和工作人员,没有履行好自身的责任,辜负了家长的信任和期待。

  此事的诸多细节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和公布,但舆论则关心这样的事情是否会再度上演。前不久,有网络视频曝光江苏启东一早教机构发生捆绑幼儿事件,当地警方已经介入,一时间舆论群情激愤。每当面对类似事件,网民都希望去追问真相,而相关部门越能尽快查清真相、公布详情,将施暴者绳之以法,就能越快平息民愤,在全社会形成有力震慑。

  对于这类事件,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早教机构资质的审核,督促早教机构做好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培训,并定期检查相关要求是否落到了实处。对于任何针对孩子的暴力行为,都必须从严查处,坚决抵制,将安全隐患彻底扼杀在萌芽状态,让具有暴力倾向和缺乏教育素养的人离孩子远一些。

  相比成年人,在暴力威胁面前,孩子几乎没有任何反抗能力,一些学龄前儿童连描述遭到伤害的过程、表达个人诉求的能力都没有,这就要求监护人必须加强安全意识,在送孩子去早教机构之前,核查其资质,了解其口碑,再谨慎进行选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避免类似悲剧再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黄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