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少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都不少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24 10:34

  原标题:一个都不少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我国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从2012年到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辍学实现动态清零……日前,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这些数字和信息引人关注。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控辍保学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硬任务,也是我国教育改革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在“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任务非常艰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到动态清零,其中仅四川凉山州就劝返了6万余名辍学学生,这背后是持续而艰辛的努力。

  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完善学校布局规划,不断充实中西部乡村小学师资力量,以营养餐和“两免一补”政策为控辍保学兜底,再到层层夯实地方、学校、家庭责任,健全控辍保学联控联保长效机制……正是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实施,才有了数十万辍学失学适龄儿童重返校园。

  成就巨大,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把辍学学生劝返回到教室复学,只是第一步,防止隐性辍学或反复辍学等问题,仍然面临挑战。

  当下,因贫辍学现象已经基本消除,但因厌学而失学、因为家庭原因而辍学的现象仍可能继续存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由“基本均衡”转至“优质均衡”,当前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义务教育工作重心都发生了转变,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是“上好学”的重要内容,也是“优质均衡”的重要指标。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要继续在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发力,持续改善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软硬件条件,优化学校规划布局。面对有学生由于听不懂、学不会、被忽视,而缺乏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的厌学情绪,需要深化教学改革,以高质量教学和丰富的校园生活来破题。建设更多“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学校,让学生真正深入融入校园生活,从中获得成就感,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对于留守儿童、单亲学生、残疾学生、寄宿生等,须进一步完善“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把工作做得更加精准,用心用爱用情增强学生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学生,就是改变一个家庭,甚至能够带动一个村庄。控辍保学将为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带来更多可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控辍保学工作还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强化,不仅是要把学生留在教室内,更要帮助他们增强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以上进的姿态不断提高学业水平,掌握奔向美好生活的主动权。(杨三喜  马泽宇)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