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电视剧”,淹溺的只会是自身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注水电视剧”,淹溺的只会是自身

来源:红网
2022-06-24 10:15

  原标题:“注水电视剧”,淹溺的只会是自身

  “有些国产剧注水情况严重,40多分钟的电视剧,真正有效内容可能就只有30分钟,新的一集的开头往往还会重复前一集的内容。”业内专家希望超前点播、会员专供广告等问题能够少一些,让观众好好看剧。社会在不断发展,电视剧的发展要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国产电视剧的制作,有一个可喜的变化需要承认:近年来,电视剧行业“唯流量”乱象逐渐被破除,行业创作者“提质减量”,拥有高收视、高口碑“双高效应”的电视剧大量涌现。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喜欢看国产电视剧。大家喜爱的国产电视剧类型有青春偶像剧(51.3%)、历史剧(44.5%)、悬疑推理剧(40.3%)。63.9%的受访者觉得近两年来国产剧的品质提升了。

  电视剧品质提升了,这肯定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也不得不说的是,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就是,电视剧的制作走得还是“传统的”“老套的”路线,一些电视剧“轻视内容,重视包装”“轻视演技,重视颜值”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某些电视剧依靠“注水”人为的拉长时间,比如40多分钟的时间,注水就达10多分钟,去掉片头片尾就没有内容了,还有的开头反反复复重复上集内容。再有耐心的观众也只能无奈选择“快进”或者是“弃剧”了。

  眼下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再也不是那个“万人空巷追剧”的时代了。越是这样越是给电视剧的生产提高了难度,再想依靠“胡编乱造”“粗制滥造”来糊弄观众,已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做电视剧需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情怀,如果依靠“质量注水”“时间注水”,那么被淹没的就是自己的投资利益,打了水漂的电视剧不在少数,多少电视剧也是明星助阵、星光闪耀,可是就是因为“编剧太差”等等而在视频平台被“冷眼抛弃”,这种教训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电视剧的投资,要尽量做到不打水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制作方、投资方的“毫无节制”的“生儿育女”导致了“怪胎出现”,电视剧太多了,多到了铺天盖地,多到了漫天风沙的地步,市场是有限的,观众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供大于求已经十分严重了,出现“悲催的内卷”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对于电视剧的投资和制作来说,应该走好“精品路线”,好好打磨剧本,好好揣摩人物,而不是“背台词只能说个12345678”,忙着跑片场。艺术需要敬畏,否则市场就不会敬畏艺术。40分钟注水10分钟,电视剧需要“优生优育”,加大事前的审核力度,加大事中的监管力度,加大事后的研判力度,让电视剧因为“高质量”而实现“高收视”才是王道。(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