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抢人”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才抢人”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6-24 10:15

  原标题:“引才抢人”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先落户再就业、来求职可包住1年、博士直接发数十万现金……毕业季来临,各地“引才抢人”的新闻扎堆出现。大城市悄然“放下身段”,小县城掏出“真金白银”,各出妙招,各有门道,总之不能错过。给钱、给福利、给户口,竞争全面展开,力度和含金量都可谓前所未有。

  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喊出口号,明确表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并且结合自身实际,竞相伸出了诚意满满的“橄榄枝”。在政策工具包里,不只有真情实意,还有真金白银。日前,上海发布《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取消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本市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再看县城,也陆续加入“抢才队伍”。比如,浙江遂昌县此前出台政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享受75万元的政策奖励。

  细观各地推出的“引才抢人”政策,普遍呈现出不断加码的趋势,人才范畴也不再限于海归、博硕、“双一流”等。不必讳言,同样“引才抢人”,由于城市能级和产业配套不同,大家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对于任何一座城市来说,人才都是稀缺资源。“一家不知一家苦”,大城市也有自己的难处,需要面对激烈的竞争,需要不断厚植人才优势。中小城市本来就在人才储备上处于相对弱势,如果再不拿出诚意,一旦在人才竞争上败下阵来,必然会影响长远发展。

  某种意义上说,“引才抢人”政策,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观。人才来自五湖四海,需求是全方位的,哪怕不能做到“十全十美”,只是集中力量做好某几点甚至一点,把工作做到人才心坎上,都有可能收到奇效。比如,在环境营造上,在平台搭建上,都大有可为。而且,“引才抢人”,既是对外展示,也是对内亮相;既是对外表情,也是对内达意,形成全方位的重视人才生态,把既有人才作用发挥好,这也符合“引才抢人”的初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反过来也会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

  “引才抢人”,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大城市需要人才,小城市也需要人才,大城市有大城市的打法,小地方有小地方的招式。人才竞争,敢争就有希望,形成错位竞争,打出比较优势,不管大城小城,总会收获属于自己的“千里马”。(毛建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