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生,为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用一生,为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来源:红网
2022-06-24 10:13

  原标题:他用一生,为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那个教我们‘荡起双桨’的人离去了!”6月20日,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人们怀念这位老艺术家,并不止于其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更在于一位人民艺术家的理想与信念、人格与风骨。正如《难忘今宵》原唱、歌唱家李谷一说:“人世间虽再无他的身影,但他高尚爱国爱民的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可爱幽默的人品性格,无人能超越的伟大艺术才能和作品,将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亿万人的心中!”

  为时代铸魂。“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从19岁的乔羽经中共地下党员介绍,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到在解放区农村参与土改工作,一口气写出12万字《党尔砦土改经验调查报告》;再到主编了《光荣报》,宣传革命思想及土地改革……乔羽的青春事业和中华民族战火连天的岁月联结在一起,从此走上了革命生涯之路,迈上了文化艺术之旅。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乔羽不为时尚惑、不为浮名累,有的只是一腔为国为民写歌的情怀。

  为祖国放歌。“为人民说话,为祖国说话,为生你养你的这片土地说话,是作家神圣的职责。”纵观乔羽的创作,无论是家喻户晓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几十年央视春晚从不缺席的《难忘今宵》,还是传唱不衰的《我的祖国》《爱我中华》……每一首歌是那么朴素,折射出的家国情怀如同强大涌流永不衰竭,不断浇灌着中国人的心灵。正如乔羽在自述中说:“我从青年写到老年,可以说万变不离其宗。虽然歌词的名字各有不同,而主题只有一个,都是我的祖国!”

  为人民抒情。文艺工作必须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乔羽一生创作了一千余首歌词,有“词坛泰斗”之誉,他创作的歌词是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的活生生的语言,没有或华丽或高深的词语堆砌,更没有无病呻吟的矫揉造作。“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乔羽留下了一首首经典,也启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安子州)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