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泳场馆对孩子免费开放值得推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暑假游泳场馆对孩子免费开放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06-24 10:10

  原标题:暑假游泳场馆对孩子免费开放值得推广

  暑假快到了,近日,不少家长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咨询,针对中小学生的暑假免费游泳活动,今年还有吗?对此,武汉市体育局回复时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奔跑吧·少年”2022年武汉市体育夏令营,届时将有40家游泳场馆在规定的时段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服务。(6月22日《武汉晚报》)

  每年暑假,各地都会发生中小学生溺水身亡的悲剧。在放暑假前,尽管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中小学校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预防溺水教育,但收效甚微,溺水悲剧还是一而再地发生。武汉市开展体育夏令营活动,有40家游泳场馆在规定的时段,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服务,无疑让孩子们有了一个消暑的好去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避免溺水事件。笔者认为,该为暑假游泳场馆对孩子免费开放叫好,这项孩子们的暑期“福利”,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中小学生预防溺水教育,年年有、年年重视,但暑期孩子溺水的悲剧,依然年年发生,且不少还是群体性溺水事件,造成的社会危害性非常大。一方面,预防溺水教育许多都是走过场,一旦放了暑假,孩子们脱离了学校和老师的管控,便像脱缰的野马,把预防溺水也当作了“耳边风”,而家长们往往忙于工作或生计,又疏于对孩子的监护,无法保证孩子不会下水游泳;另一方面,夏日天气炎热,孩子们没有消暑的好去处,时常会结伴去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水塘、河流等水域戏水或“野泳”,如果遭遇突发状况或游泳技能欠佳,就很容易发生溺水身亡悲剧。

  暑假高温酷暑,对未成年孩子来说,采取“堵”的方式,严禁他们戏水或游泳,显然是不现实的。孩子们到正规游泳场馆游泳,有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基本不会发生溺水事件。然而,游泳场馆一般极少免费对公众开放,都是经营性质,要么办游泳卡,要么按次收费,价格都不菲,显然孩子们承担不起,只好选择“免费”的水塘、河流等处。

  武汉市40家游泳场馆在暑假规定的时段,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以“疏”的方式,将孩子们引导到正规的游泳场馆,让他们有了一个消暑的好去处。此举措既避免了孩子们去不安全的水域“野泳”,有效预防了溺水事件发生;同时又能促进孩子锻炼身体、提高游泳技能,让他们的暑假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可谓一举多赢。

  笔者认为,暑假预防孩子溺水事件,就应当堵疏结合,不仅要教育孩子不去水塘、河流等不安全水域“野泳”,还应当提供一些安全的免费场所,让他们快乐地戏水消暑和“畅游”。武汉市暑假游泳场馆对孩子免费开放,起到了示范作用,带了一个好头。期待各地借鉴和推广武汉市的做法,让暑期未成年人溺水的悲伤事件不再发生。(丁家发)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