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托起饭碗里的幸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稳稳托起饭碗里的幸福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6-24 10:09

  原标题:稳稳托起饭碗里的幸福

  夏日图景,“农”墨重彩;风吹麦浪、颗粒归仓。一辆辆农机穿梭在各地的田间地头,呈现出稳粮保收的火热景象。今年来,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多措并举,为夏粮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国夏粮生产丰收在望,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主产区麦收进度加快,预计今年夏粮旺季收购量约1300亿斤。粮食丰收在望,稳稳托起群众饭碗里的幸福。

  民以食为天。我国是一个超过14亿人口的大国,让中国人吃饱吃好,是头等大事。今天的中国,仓廪丰足、生活小康。解密中国的粮食安全密码,与自古以来重农兴农的传统密不可分。我国农业历史悠久,农耕文化深厚。从朗朗上口的农家谚语,到文人墨客的田园诗歌,在中华文明史中,中国人将种地天赋、重农传统内化为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深深地刻在了后代人的血脉里,并延续至今。

  农为邦本,食为政首。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饭碗虽小,盛着民心。中国人只有种好自己的粮,端紧自己的碗,才能筑牢民生根基和发展底气,在各种风险挑战下赢得机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夺取先机。保障粮食安全要有大局观。各地政府特别是农业农村部门,要树牢粮食生产责任意识,用好农业政策活水,拿出过硬举措,切实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中国地里要种好中国粮,离不开科技支撑。目前,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杂交水稻优势不断巩固,新品种不断涌现,新技术加速迭代更新。只有不断发展农业科技,粮食安全保障才能更加有力。今年,中央财政安排8亿元专项资金,选择200多个县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并在华北、西北等水资源严重匮乏区建设一批高标准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加快构建绿色种植制度,粮食丰收的科技之路越走越广。

  麦谷满仓,充满希望。在中国,粮食是国家的“重宝”,是人民的“命”和“天”。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中国人应时节而劳作,农田里收获的是喜悦,饭碗里装满的是幸福。牢牢守住群众“饭碗”,也就守住了安全,守住了人们面对未来的底气。(殷华尚)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