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应聘的第一道考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诚信是应聘的第一道考题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6-24 10:03

  原标题:诚信是应聘的第一道考题

  据《南国早报》报道,50岁出头的王某为了成功应聘广西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将履历造假。工作仅19天后,履历造假一事被发现,他未被录用。双方因王某是否应该获得19天工作的报酬闹上法院。

  又到一年毕业季、求职季,虽然新闻中的主角并非高校应届毕业生,但这起因履历造假而引发的职场故事,值得即将走上职场的学子们关注一番。

  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妆。”在求职应聘时,除了好的仪容仪态,一份精美的个人简历同样重要。适当地包装自己是合乎情理的,但光鲜的“面子”下,要有一个硬核的“里子”,即个人综合素养。但是,如今一些不好的苗头开始浮现,为了简历的精美,有的求职者剑走偏锋。

  打开一些购物网站,输入“简历”“履历”等关键词,便能搜到大量的卖家,其中不少卖家业绩不菲,所提供的服务则令人大跌眼镜:只要求职者提出需求,甚至只提供应聘单位的信息,卖家便能为其制作出相应的个人简历。精美的外观之下,内容天花乱坠,可以完全不顾求职者的个人实际情况。更有甚者,针对一些招聘单位因疫情防控要求而将线下笔试改成线上的情况,卖家还公然表示可以提供“代考服务”。

  现实中,确实有一些求职者通过购买一些线上服务成功入职,这向广大求职者传递了扭曲的求职观——只要会包装,就能找到好工作。这样的求职观误导了不少求职者,尤其是还没有任何职场经验的高校毕业生。

  对于有经验的人力资源工作者而言,要分辨出不基于真实能力的个人履历并非难事,要从应聘人员中甄别出代考者同样有迹可循。就算有些人能瞒天过海成功入职,在实际工作中最终也会原形毕露。

  而对于不诚信的求职者,面临的将不止新闻中提到的“不被录用”,还将推高其未来的求职成本,甚至因此进入业内、圈内的“黑名单”,未来职场之路或许将更加艰难。毕竟,一个在求职时便造假的人,在工作中难保不会欺上瞒下,甚至欺诈客户和合作伙伴。没有单位、老板乐意承担这样的风险,录用这样的人。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应聘的第一道考题,并且将贯穿职场生涯始终。求职路上有笔试面试,作答时难免有对有错,而诚信这道考题,答案很简单,千万别答错。(尹之口)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