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演练防汛针对性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铁演练防汛针对性强

来源:钱江晚报
2022-06-24 09:53

  原标题:地铁演练防汛针对性强

  近期,天津、南京、徐州、郑州、合肥、太原、沈阳等多个城市都举行了针对地铁的防汛演练。

  据气象台预报,6月以来,全国已进入主汛期,南方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未来主雨带将北移,北方多地发布预警信号。

  6月21日晚,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也针对汛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刻吸取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发生的淹水倒灌险性事件,尤其是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地铁5号线事件的教训。

  如今,地铁工程如何防御洪水已越来越成为舆论关注焦点。随着地铁线网不断发展,整个城市交通对于地铁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尤其是在暴雨天等恶劣天气时,因路面交通不畅,私家车、公共汽车等均受到影响,地铁能否安全准点运行,对整个城市和乘客来说,关系都非常重要。如果地铁运行瘫痪,更会对整个城市运行造成极大影响。

  如何防范可能遭遇的新情况?首先,要研究在极端天气下如何防范洪水对地铁、隧道等地下运行的影响。有关学者表示,已经积极开展地下空间的洪水淹没研究,研究洪水进入地下空间后的扩散机理,模拟其动态行为,为地下空间的防洪设计和洪水淹没后的人员逃生救援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还要加强预警训练。预警是防范地下洪水的重要措施,应急演练是预警的一种重要形式,演练可以让市民和乘客学到应急防护知识,加强地铁员工和轨道公安之间的磨合,检验地铁汛期应急响应机制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一旦地下空间遭遇洪水侵袭,其破坏程度不可计量。近期多地地铁部门的演练,可谓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项向荣)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