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就业指导课”成为高校的“标配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就业指导课”成为高校的“标配课“

来源:东方网
2022-06-24 09:44

  原标题:让“就业指导课”成为高校的"标配课"

  今年3月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办老董”系列短视频在B站上“火”出了圈。学校招生就业处董鹏飞老师和同事们通过实地走访企业、邀请人力资源负责人交流等方式,从年轻人乐于接受的短视频入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解答同学们在考研、就业、实习中遇到的诸多疑问,收获了大量点赞和转发。(6月23日《河北日报》)

  近年来,每到高校毕业季,就业就成了众多毕业生的一块“心头病”。由于缺乏一定的就业经验,很多毕业生往往陷入“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和遗憾。

  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笔者以为,为高校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课”无疑是一个好办法。此次,西南交通大学“就业办老董”系列短视频通过开展精准就业帮扶,不仅为学生们补上了就业指导这一课,而且也给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带来了启示。

  其实,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提倡全国所有普通高校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并作为公共课纳入教学计划,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中,就业指导课程学时不少于38个学时。可事实上,提倡归提倡,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课”并没有“落地”。可以说,高校就业指导课的“缺位”,不仅使得学生在面对职业选择时迷茫无措,更不利于学生整体就业质量的提升。

  此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973名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增加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助,最希望得到的是职业发展、定位和决策等方面的指导。可见,大学生对高校开设“就业指导课”是寄予厚望的。

  据报道,在美国每年都有数百万名大学生要接受就业指导,许多顶尖大学甚至还设置了就业方面的课程和学位。美国大学生正是在全民接受就业指导的大背景下,很多活跃的中小企业应运而生,成为美国经济的活跃力量。相比之下,我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几乎处于“一片空白”。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尤其是今年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毕业生人数高达1076万,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因此,笔者以为,在此背景下,“就业指导课”更应成为高校的一堂“标配课”。

  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是一场大考。笔者衷心希望各地各高校不妨尽快尽早地把“就业指导课”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多些“就业帮扶”,多些“就业指导”,让高校校园里涌现更多的“就业办老董”,使之成为一堂“常态课”“标配课”,从而帮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达到顺利就业的目的。(廖卫芳)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