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段旅程 梦想满天星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春是一段旅程 梦想满天星辰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6-24 09:10

  原标题:青春是一段旅程 梦想满天星辰

  一程山水一程歌,从走出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时代的接力棒就正式传递到了你们手中。“仗剑天涯”的豪情,需要在大时代的舞台上去尽情挥洒。

  骊歌初起的夏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

  武汉大学,两院院士参与的“豪华导师团”为毕业生代表一一拨穗;华中科技大学,7000余名师生唱响校歌,同学间眼含热泪深情拥抱;华中农业大学,巡游队伍中有挂满霓虹彩灯的拖拉机、“盛装出行”的联合收割机,还有6匹高头大马;青岛大学,毕业典礼也是一年一度的“演唱会”,今年唱响的是《雪龙吟》:“我一声龙啸凌云志,热血少年扶摇起……”

  各大高校的毕业典礼,画风各不相同,但青春如一,热烈如一,感动如一。

  毕业典礼,是从象牙塔迈向社会前的“最后一课”。一程山水一程歌,毕业典礼以隆重的仪式感,给予即将奔赴祖国四面八方的毕业生以最美好的回忆、最殷切的期待、最真挚的祝福:前路星辰大海,归来仍是少年。

  从青葱校园奔赴现实社会,每个毕业生既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又带着几分未知的忐忑。毕业典礼的仪式中,凝聚着太多深沉而复杂的情感:是师长润物无声的恩情,是同窗青春无悔的友情,是宿管妈妈一样的温情……许多人都会在毕业典礼上情不自禁回望这段黄金岁月,并将其印刻在记忆深处,带着它奔赴人生旅途的下一程。

  美好总需慢慢酝酿、芳华自会静静绽放。今年是首批00后的毕业年,全国共有1076万毕业生。作为史上最大规模的毕业生群体,他们在疫情的影响下度过了一大半的大学时光,这段特殊的经历,是否能让即将展翅的雏鹰更加坚强坚定,更有信心去挑战未来的风风雨雨?或许,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但很多年轻人已经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抗疫战场的矫健身影、基层岗位的新生力量、航天领域的年轻面孔、抗洪一线的有力臂膀……一大批优秀的00后,尚未走出校园就积极投身社会事务,每一条火热的战线上,都有他们青春的身影。他们以坚定无畏的行动,证明着自己的专业能力、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他们早已向世界大声宣告:00后已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告别,是回首过往,更是眺望远方。“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段历程都不可辜负,大学里积淀的知识、技能、习惯,将成为远航时宝贵的财富。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或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与挑战。小到租房、找工作、与同事相处,大到兼顾健康与生活、平衡事业与家庭、关照理想与现实,毕业以后,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需要挑起的担子更重,需要肩负的责任更大,但这何尝不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何尝不是这个时代寄予我们的厚望?无惧时代洪流,才能避免被洪流所淹没。从走出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时代的接力棒就传递到了你们手中。“仗剑天涯”的豪情,需要在大时代的舞台上去尽情挥洒。

  在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一位女生动情演讲:哪怕终其一生都平凡又如何?只要有一颗不惧平凡的心,一样能成为故事的主人公。青春是一段旅程,梦想满天星辰,无论将来你在哪个角落发光发热,只要坦坦荡荡、热爱生活,每个人都可以成就自己生命中的精彩。(周磊)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