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6-24 08:54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针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此次《规定》把反腐防线前移,更加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领导干部子女的配偶”也纳入监管的适用对象、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是此前一系列试点和各级各类规定的“升级版”。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从近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不少涉及到领导干部滥用权力,庇护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大肆谋取非法利益。有领导干部的妻子变“贪内助”;有领导干部的子女借父母“一把手”变谋利敛财“一霸手”;有领导干部子女的配偶肆意延长“亲属腐败链”,形成了全家出动、共同敛财的腐败家族圈,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扰乱市场秩序,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

  管好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必要之举,是净化党风政风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告诫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这些重要论述一再深刻表明: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真正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将家风建设进行到底。

  良好家风也是反腐败斗争的一道重要防线。从近年来的反腐专题片中,可以看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滑向“腐败泥潭”的重要原因。“身边人”一旦失守,就极易滋生“全家腐、全家覆”的家族式腐败。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反腐败持续向纵深推进,警钟不断敲响、制度规定不断出台,关键在于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牢牢守住亲情关,把“身边人”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余姝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