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以后,愿你们开启有秩序的人生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毕业以后,愿你们开启有秩序的人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6-24 08:51

  原标题:毕业以后,愿你们开启有秩序的人生

  前几天,学校举行博士生毕业典礼。我没有去学校,在家看直播。

  这是第三个疫情下的毕业典礼,在线下线上一起举行。校外无法进校的学生、家长和亲朋好友,还有老师,在网上观看直播,部分博士生导师代表参加了观礼。

  毕业了,学生都希望老师留一些话给他们,就像他们入校之际,老师都会在第一次见面时,交代一些话。这些话,其实是差不多的。我的话,就是进校学习的时候,遵循有秩序的学习人生;毕业离校工作的时候,遵循有秩序的事业人生。

  进校学习时,学习人生有秩序,意味着每天都要积极行动。这些行动,构成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在学习方面,持续4年的日常课程学习,学习读书、思考和写作,可以形成有秩序的学习能力。这种能力将伴随你终身,毕业后也会继续受益。这样的学生在打包毕业行李时,可以把衣服扔掉,那是可以再买的,但书必须留着。一箱箱沉甸甸的书,都带有他们阅读思考的印记。

  当然,也有学生没有遵循有秩序的学习人生。他们在校学习时,做什么事情都是临时赶一下。临近毕业,匆匆忙忙写成毕业论文,预答辩、评阅、答辩,可能都是磕磕碰碰的。在他们眼里,毕业成了十分煎熬的过程。这种煎熬,会损害一个人的意志力、精神力,还会损害思考和写作能力,甚至产生厌学、厌思考的状态。一旦进入这种状态,毕业就是告别学习,他们可能有博士学位,但学习和研究思考的人生,将就此终结。

  这样的学生打包毕业行李时,会把书在跳蚤市场卖了,或者留在宿舍里,甚至把书撕掉,以发泄内心的怨恨。他们会想,终于不用再考试了,终于不用再写论文了,再见,我的宿舍,我的考试,我的论文,还有我的老师。他们以后也许只会在做梦的时候,梦见自己考试写不出答案,写论文还是艰难的煎熬,醒来后一身冷汗,但依然庆幸,一切都过去了。

  我的博士生导师在90大寿时说,老师只是学生人生路上的一座桥梁。学生来了,老师帮助他们过桥,他们毕业了,离开了桥,奔向远方,不一定要回来看老师。我想,同学们毕业了,未来肯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老师也未必要给他们留下什么寄语。实际上,老师顶多是一个桥墩,支持学生搭好自己的桥,桥是他们自己过的,过桥后走向远方的路,也是他们自己走的。

  但老师总是好为人师。在学生毕业的时候,还是留下一句话吧:

  毕业离校工作后,也要遵循有秩序的事业人生。

  这个有秩序的事业人生,是以现在的学习人生为基础的。因为博士生,即使是勉强毕业的博士生,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人员,而且是专业研究的人才。

  什么是专业呢?大家如果都是读书人,可能感觉不出专业和业余的差异。借助高尔夫球运动,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专业和业余的差别。专业运动员必须经受长期训练和比赛,动作没有瑕疵,即使有瑕疵那也是他的个人风格。他的成绩永远在标准杆以下,一旦高于标准杆,他的日常训练、心理状态,比赛的战略战术,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业余高尔夫球手看来,专业选手的动作、技术、水平和稳定性,只能仰望而难以追赶。

  博士毕业生在研究领域也是职业水平的。无论是优秀毕业生,还是凑合拿到学位的毕业生,有些强一些,有些弱一些,但与没有学习秩序的人相比,依然能过上具有专业秩序的人生。无论如何,博士生都是有专业基础的人才,在学习方面,都是职业的,绝对不是业余的。所以,博士生在毕业后,保持自身优势,保持职业学习和研究的水平,是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当然,光有学习秩序还不够。毕业了,毕竟要开始自己的事业。这个时候,根据自己的事业,来设计和实践有秩序的工作,有秩序的生活,有秩序的身体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还是一句话:同学们,毕业快乐!

  (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