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荣誉不容暴力亵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明城市荣誉不容暴力亵渎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6-23 11:04

  原标题:文明城市荣誉不容暴力亵渎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波及一座城。近日,据报道,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

  文明城市,何以“文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唐山一烧烤店发生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造成恶劣影响”,单论屏幕前的网友就有一种不安全感,遑论亲历者的恐惧感。从这个意义上讲,叫停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决定不仅必要,更来得及时。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外显于社会治安、社区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文明气质的培养绝非易事,文明城市的比拼同样异常激烈。唐山能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本身就说明了其具备不凡的硬实力。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成效的最高评价,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综合发展成果的最高荣誉。现如今,“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被停止、城市形象出现危机……面对一系列急转直下的突变,唐山需要深刻反思问题背后的根源,尽快补上各领域存在的短板,致力为城市添文明、为群众添幸福。

  不存在一劳永逸的文明荣誉,停止唐山“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这件事再次表明:文明的美誉度、公信力不容抹黑与亵渎。为高标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央文明委曾颁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针对不同性质的问题采取有差别的惩戒措施,划定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底线”和“红线”。从后果看,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确属较重的惩戒。前车之鉴仍历历在目,诸如长春市因2018年的“长生疫苗”事件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通过建立这种“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文明评价的指挥棒助推城市迈向“精细美”。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著名文学家幸田露伴如是说道。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守护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唐山烧烤店打人案带来的罪恶尘埃,落在每一位无辜的人身上都是一座沉重的山,压垮的是人民群众格外珍视的安全感。无论是出于提升政府公信力,还是意欲修复城市形象,政府部门都需要增进与民众的沟通联系,听民之所呼、解民之所忧,进而一起建设更文明的城市。

  目前唐山烧烤店打人案正在加紧侦查调查中,相信公众等待真相的时间不会太久。古有言,“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有关部门当以此为鉴,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文明的善意、城市的温度。(静子)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