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做直播,差距为何这么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同样是做直播,差距为何这么大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23 10:36

  原标题:同样是做直播,差距为何这么大  

  某些网络直播间里有这样一番景象: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乍一看是在讲健康知识,仔细一瞧原来是在带货,从日用品到美容产品、养生保健品什么都有,让人搞不懂他究竟是医生还是推销员。

  如今这种行为怕是要“凉凉”了。近日,国家卫健委等九部门印发通知,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并特意指出要“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有专业背景做依托,在进行健康知识科普等内容的推广时,医生很容易赢得网友的信任,能够迅速聚集大量粉丝。而某些人正是借助这种优势,进行直播带货。一旦出现质量不合格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极为巨大,甚至关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如今九部门发出严令,将此类直播带货作为不正之风加以禁止,可谓切中时弊。

  医生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者,身份带有公共属性,一举一动都容易牵涉公共利益。从较浅的层面来说,医生把心思放到直播带货上,必然要挤占工作精力。当医生身上满是铜臭的时候,白大褂里还能否容得下一颗“医者仁心”?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医生代表着其所属的医疗机构,也是整个医疗界的一分子,一旦本人出现问题,不但机构将为其背书,医生的群体形象也会受到牵连,对医患之间的互信关系产生冲击,也会让医生群体的公信力受到影响。

  同样是做直播,另外一些人的做法值得直播带货的医生好好思索,也有网友直言“差距怎么这么大”。据媒体报道,近期,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校长开启“直播带人”模式,在直播中向用人单位推荐本校的毕业生。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校长们的“直播带人”,无疑是想帮助学生们尽快找到就业出路,用心之良苦可见一斑,也凸显了“大学之大”中蕴含的人文关怀。

  医生素有“白衣天使”之称,应该具有不输大学校长的人文色彩。从直播带货这种只谋私利的行为中抽身出来,回归认认真真做科普、踏踏实实看病的初心,于自身可心安,于公众则有益而无害,何乐而不为呢?(张玥)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