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6-23 10:26

  原标题: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157个工作岗位、190个招聘名额,其中176个名额要求研究生学历……日前,某县一则事业单位的招聘公告冲上热搜。招聘岗位包括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业技术指导岗、综合管理岗,县文化馆的群众文化岗,以及中小学教师岗等。到了报名截止时间,近半数岗位遇冷,因要求学历过高,网友吐槽“问津不起”。

  招聘什么样的人才,用人单位自然应有所考量,但不顾实际,将学历“门槛”定得过高,把更多与岗位匹配的人挡在门外,折射出的是一种偏颇的用人观。

  螺母与螺杆纹路一致,才能紧紧拧在一起,发挥固定作用,同样道理,人岗相适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和潜能。有些岗位不一定需要高学历,比如农业技术指导,这类更强调职业技能的岗位,与其盯着高学历不放,不如多在专业技能条件上把把关。另外,有些岗位不是高学历就能干好,比如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除了看学习经历,还要有扎实的任教学科知识、深厚的教育专业素养等。让合适的人干适合的事,人才与岗位匹配,才能获得双赢。

  过分迷信学历的人忘了一点,学历不等于能力,有高学历不一定有高能力。放眼职场,学历高但能力欠缺者并不鲜见,相反,有些人学历不算高,但在工作上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同样作出了不菲成绩。学历与能力,两相比较,真本事才是硬道理。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需要的是担得起岗位职责的实干家,而非一纸好看的文凭。立足岗位需要选人、用人,坚持缺什么人招什么人,让更多有能力者脱颖而出,为他们创造成长条件,方能实现人才尽责于岗、岗位吸引人才的良性循环。

  近日,该县的招聘事件有了后续,当地称会在某些岗位上放宽学历要求。对比之前的高调,如此事后“找补”,多了不得已的成分,着实有些尴尬。这也给用人者提了个醒,同样的错误还是少犯、不犯为好。(李娜)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