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服务不能做成无良“生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志愿填报服务不能做成无良“生意”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6-23 10:21

  原标题:志愿填报服务不能做成无良“生意”

  高考落幕,被学生和家长视为“另一场大考”的志愿填报随之而来。据媒体报道,一些商家把高考志愿填报当成生意,却不具备相应服务水平,一些志愿填报师的“指导”不仅没有帮助考生,反而误导了考生。

  近年来,各地高考纷纷改革,新的专业和录取规则层出不穷,促使高考志愿填报行业兴起,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学生与家长的需求。但火热市场背后乱象丛生:从线上到线下,咨询服务价格水涨船高,有的一单高达10万元;从业者资质良莠不齐,一些所谓“志愿填报师”竟是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仅培训一周就上岗;一些机构声称拥有独家信息,实则抄卖历年高考录取数据,利用信息不对称虚假宣传。不规范的市场与服务耗费着家长的金钱与精力,如果误导志愿填报耽误考生前途,则伤害尤大。

  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尚不成熟、相关行业标准尚未建立、市场监管没能及时到位,才给了一些人投机挣快钱、钻漏洞的机会。教育主管部门多次提醒考生,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或高校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机构或“专家”指导。因此,相关方面既要严惩虚假宣传、乱收费、违规开展培训服务等行业乱象,又要加快建立行业规范,提高从业人员门槛,让收费标准合理化、透明化,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志愿填报之所以能演变成庞大的生意,与家长推波助澜不无关系。家长都想让孩子的分数利益最大化,但一些家长不了解或罔顾孩子想法,盲目追逐所谓热门专业,最终导致孩子专业学习不顺、就业困难。一些家长平时不关心孩子,缺乏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直到高考结束才寄希望于“花钱填志愿”。无良机构正是抓住了家长的不理性心理,夸大“专业能力”,鼓吹“填报秘笈”“捡漏方法”,把“缓解焦虑”的服务,变成了“收割焦虑”的生意。对此,家长应当意识到,不是一味砸钱就能给孩子好的未来,保持理性,不盲从,不依赖“独家信息”等虚假志愿填报宣传,才不会被忽悠、被误导。

  面对填报志愿这样的“人生大事”,一些家长哪怕平时研究得再仔细,也难免因为知识差异、经验不足而影响效果。化解这种焦虑,不仅需要规范合法的志愿填报机构提供有偿服务,也需要公共服务主动“补位”。志愿填报规则、有哪些注意事项、什么地方容易出问题,教育部门往往最了解。一些地方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出公益性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一些学校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电视讲座等形式,帮助学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自食其力”,都是有益尝试。可见,唯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让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步入正轨,为更多学生引好求学路。(韩小乔)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