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赛道,跑出生物经济“加速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瞄准新赛道,跑出生物经济“加速度”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6-23 10:19

  原标题:瞄准新赛道,跑出生物经济“加速度”

  日前,《“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6月22日《人民日报》)

  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和普及应用为基础的新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十四五”时期,生物技术加速演进,生命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产业迅猛发展,发展生物经济面临重要机遇期。与此同时,挑战也十分严峻——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生物产业原创能力仍较为薄弱,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尚不完备,生物经济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我们当以落实落细《规划》为契机,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规划、系统推进生物经济发展,为应对生命健康、气候变化、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重大挑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须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有人把生物经济的价值比作“月球上的珍贵矿产资源”。而为了充分释放生物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价值,我们要强化市场导向、需求牵引,促进新供给与新需求匹配对接,高效地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一方面,《规划》以满足需求为创新导向,明确把满足人民群众“医”“食”“美”“安”新需求作为生物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另一方面,《规划》明确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物产业多样化水平,促进新供给与新需求协同发力、良性互动。

  须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对发展生物经济来说,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所以,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啃硬骨头、善于打硬仗,不断壮大生物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用好“揭榜挂帅”“赛马”制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前沿生物技术创新展现新作为;要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使之成为做大做强生物经济支柱产业的动力源;要优化区域布局,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把发展生物经济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须筑牢生物安全屏障。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尤其对发展生物经济来说,“坚持风险可控”至关重要。《规划》提出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规范生物资源安全共享。我们要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国家生物安全保障能力。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放眼未来,生物经济作为当下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之一,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词”。我们当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打造国家生物技术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突破生物经济发展瓶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撑。(杨博)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