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消费升级节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跟上消费升级节奏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6-23 10:18

  原标题:跟上消费升级节奏

  从实现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的消费结构实现了从温饱型、小康型向富裕型、享受型转变。很多人对这个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过程十分熟悉,甚至隐隐有些怀念,怀念当年在国营饭店里吃过的浇肉面的美味,慨叹现在可供选择的美食太多,再也难寻当年的那种满足感。

  这是因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数字、文化、旅游、健康等各种消费热点层出不穷。人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但谁也挡不住消费升级的步伐。最好的选项当然是转变消费观念,跟上消费升级节奏。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是老辈人传下来的消费口诀。这种消费观念在生产力水平低下,物质极度短缺,商品流通渠道不畅的年代,无疑是度过艰难时日的良方,更是勤俭持家的现实表现。即使是现在,勤俭节约仍然应该大力倡导并长期坚持。但是,消费不是浪费,消费升级不是盲目攀比,奢侈浪费。消费的升级,意味着生活品质的提高。

  消费升级有时是被技术进步引领的。比如一部手机,从大哥大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不仅仅是从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巨大进步,更是在无限广阔的领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就像新冠肺炎疫情当下,手机扫一扫场所码成为必须。尽管疫情给相关地区消费恢复带来了一些制约,但消费结构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并且倒逼了一些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这些创新无疑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消费的结构和能级。

  消费升级有时是消费观念主导的。比如一台旧空调,虽然还可以正常使用,但噪音、能耗、效果等各项参数明显表现欠佳,就应该果断地来个“断舍离”,更新换代,让高技术新产品在酷暑盛夏为生活带来清凉。

  消费升级同时也是政府倡导的。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通俗点讲,消费意味着花钱。每个人的经济条件必然决定消费升级的幅度。主动也好,被动也好,消费升级大势所趋,近来各地发放真金白银的政府消费券,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更可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有力倒逼企业创新。而享受升级红利的,永远是每一位消费者。

  在这个过程中,只需要消费者时常提醒自己,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稳步升级。(李亚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